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首现恐龙头骨和甲龙尾锤化石 或为新种类(图)

2013年07月06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汪恩民

浙江首现恐龙头骨和甲龙尾锤化石或为新种类(图)

清理后化石自然博物馆供图摄

清理后化石自然博物馆供图摄

中新网杭州7月5日电 (记者 汪恩民)“本次发现甲龙尾巴化石,保存了完整的尾锤,这是尾锤化石在浙江的首次发现。此外,还发现了头骨化石,这是浙江首次发现恐龙头骨化石。”7月5日,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古生物专家金幸生在杭州举行的“缙云县生态文明成果展暨浙江省首次发现恐龙头骨和甲龙尾锤化石新闻发布会”上推测,此次在浙江缙云发现的化石是恐龙的新种类。

记者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获悉,2013年3月12日至4月14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博士主持下,浙江自然博物馆和缙云博物馆相关专业人员,在缙云县壶镇镇胡宅口乌鲤塘、西山沿下买塘等地段进行恐龙化石调查评估。

金幸生介绍,在调查中发现了三个化石点,根据化石保存情况和工地施工实际,对新发现的三个化石点进行了抢救性采集。三个化石点(1.N28°48′20.05″E120°13′03.19″、2.N28°48′26.54″E120°13′06.68″、3.N28°48′19.06″E120°13′04.62″)化石保存范围为100平方米左右,化石数量较多,是浙江迄今为止出土恐龙化石数量最多的化石点之一。

“但是由于岩层水份过多,植被茂盛,化石风化严重。”金幸生表示,本次采集的主要为甲龙骨骼化石,具体部位有头骨、背椎、荐椎、尾锤、骨化腱、甲板、肋骨、肱骨、肠骨、坐骨、股骨、胫腓骨、趾骨等。这些化石分属至少四个甲龙个体,其中有一个是幼体。

“本次发现甲龙尾巴化石,且保存了完整的尾锤,这是尾锤化石在浙江的首次发现,为确认浙江不仅有以浙江龙为代表的结节龙类,还为带尾锤的甲龙类存在提供了重要的证据。”金幸生称,这次还发现了头骨化石,这是浙江首次发现恐龙头骨化石,为今后的鉴定提供了重要材料。

据金幸生推测,这次发现的化石是恐龙的新种类。“今后我们将对这批化石进行修理、鉴定和研究,并对本次发掘和研究的化石进行科学复原和装架。”

作为恐龙化石发现地的缙云,始建于唐万岁登封元年,具有1300多年建县历史,是浙江省级教育强县、旅游经济强县和省级生态县。

中共缙云县委常委、缙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严正满告诉记者,此次恐龙化石的发现,说明在历史上,缙云就是恐龙的乐园。“恐龙的生存,没有好的环境是不可能的。这次发现恐龙化石,一方面说明远古时期,缙云有良好的生态,也说明当今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如果历朝历代都能把生态工作做好,或许我们今天还能在缙云大地上,找到在其他地方已经灭绝的珍稀动植物。”(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头骨化石 恐龙化石 浙江自然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