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首现恐龙时代多瘤齿兽化石 距今约1.6亿年

2013年08月18日 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为多瘤齿兽类动物化石(右上小图为复原效果图)

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与美国学者组成的团队昨天在美国《科学》杂志发文,宣布在中国辽宁发现一块1.6亿年前的多瘤齿兽类动物化石——一种在恐龙时代占据地球上哺乳动物数量一半的小型动物。

多瘤齿兽被称为“中生代的啮齿类”,像老鼠但与老鼠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支系,因其牙齿上有许多用于咀嚼的小瘤状隆起而得名,是历史上生存时间最长的哺乳动物。它们约出现于1.7亿年前,绝灭于3500万年前。在恐龙主宰的中生代,它们是当时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哺乳动物,几乎占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所有哺乳动物种类的一半,但其祖先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此次中美科研团队的发现对研究多瘤齿兽最早期的演化、食性分异、运动适应起源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此次发现的多瘤齿兽类哺乳动物产自辽宁建昌玲珑塔大西沟晚侏罗世髫髻山组,是已知最早并较完整的多瘤齿兽化石。正型标本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季强研究员于2010年发现,现保存于北京自然博物馆。摄影/王琼 赵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哺乳动物 恐龙时代 运动适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