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晓渔:坚持自己就是改变社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文化讯:由基金会主办、Lens杂志协办的墨卡托沙龙于2014年6月21日在北京举行。夏季沙龙以“未来”为主题,邀请来自中欧两国的文化学者进行理念与观点的直接交流。该系列活动关注中欧对“未来”

凤凰网文化讯:由基金会主办、Lens杂志协办的墨卡托沙龙于2014年6月21日在北京举行。夏季沙龙以“未来”为主题,邀请来自中欧两国的文化学者进行理念与观点的直接交流。该系列活动关注中欧对“未来”的理解,从四个不同角度阐述双方的不同与共性。

6月21日沙龙题为“对未来的恐惧与希望:中国与欧洲青年的异同”,欧盟时政评论人乔恩·沃尔斯和中国青年学者王晓渔,在现场探讨当今年轻人对未来的希望与恐惧及中欧年轻一代在思想与行为上的异同等问题。

.

墨卡托沙龙现场 王晓渔

在现场,乔恩表示:青年人没有未来,那对社会来讲意味着什么?在欧洲,青年人的焦虑是普遍的,这种焦虑可以变成积极的也可以变成宿命的。另外这种焦虑如何进入到广泛的政治讨论中是值得大家考虑的。对于欧洲青年来讲,也不再有关于未来的统一答案。另外现在有中国梦,更早之前有美国梦,那么有没有一个欧洲梦呢?但其实我和很多人讲过,美国梦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幻想,展现了某种脆弱性。

王晓渔表示:虽然说历史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未来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最近是毕业季,现在大学文凭已经变成了第二出身。那么我对马上毕业的青年人的建议就是不要害怕变成少数派,你的所作所为和十几亿人无关,只和你周围的几个人有关。

中国的怪异之处在于,你认为不可能持续的事情这么多年一直再持续,那么对于年轻人,没有释放恐惧的方式,那么这种恐惧就开始内化,当然,也有人说,现在的中国某种程度上是17世纪的英国,18世纪的美国,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很多不愉快的事件对于希望见证这个社会变化的人来讲,可能是愉快的。

那么青年人首先判断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是非观。因为社会典范未必是绝对正确的典范。怎么样的一天是可以让自己感到满足的一天,是否可以接受事情最坏的一面,坚持自己,因为坚持自己就是改变社会。现在都在提倡正能量,但某种程度上,正是负面的新闻才可以带来正能量。

另外说到移民问题,现在这好像变成了大家见面的口头语。我原来是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希望见证中国城市的变化,但是现在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不得不让我去考虑这种问题。当然,也确实不存在一个乌托邦的国家,人不能移民到一个乌托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王晓渔 改变社会 坚持自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