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抗日剧丑化敌人就是丑化自己

2013年02月06日 11:07
来源:南宁晚报

西方人的战争影视作品往往都爱把敌人描写得骁勇善战———“这样的敌人被我们打败了,我们才应该很光荣”。敌人本身是兵,是战士,是人,不是弱智。而中国的导演和编剧喜爱把敌人都描写成弱智,尤其是对日本鬼子的描写。

现在的人绝大多数都没有经过抗日年代,但对于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应该还是有所了解的。中国军民抗战8年,牺牲了千万军民,大半国土沦为焦土,沦陷区的百姓吃不饱穿不暖,经常服劳役,生命安全没有保证。不少中国军人都有“拼完自己这一代,下一代才能胜利”的想法,这不是悲观,而是当时惨烈形势的真实写照。

真实历史上,中国士兵和日本士兵的单兵作战能力有着不小的差别,小日本和中国军人拼刺刀,一个日本兵可以轻而易举地拼倒三四个中国兵,因为他们是受过严格军事训练的武士,而咱们中国兵基本上都是穿军装的农民。抗战初期,中国士兵落后到什么程度?淞沪会战的时候,蒋介石的中央军进入上海,还有很多军人拿灯泡点烟,当兵的连电灯都没见过。我们准备的捷克“歪把子”机枪在电视剧中杀鬼子如麻吧,事实是,“歪把子”机枪一个人根本操作不了,但电视和电影里的中国军人从来都是一个人抱着歪把子机枪就能扫荡100多个鬼子。

这简直就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很多抗战剧靠贬低对手的能力,来取悦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多编剧丑化、矮化日本鬼子:罗圈腿、斗鸡眼、低智商……我们几百万子弟兵、几千万老百姓就是和这样的对手战斗了8年吗?那我们是什么样的形象?面对羊一样的敌人还胜利不了,只是表现自己的无能罢了。

现在的抗日剧,抗战将士个个红光满面、满脑肠肥、衣装笔挺,是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找不到面有菜色、骨瘦如柴的演员罢了。可里面的日本鬼子全都不堪一击,不论是玩计谋还是拼武力,全都不是抗日将士的对手。中国军人的驳壳手枪打得比三八大盖还远,瞄得比狙击枪还准,弹无虚发。最服的是咱的手榴弹,扔得比鬼子的掷弹筒还远,都快赶上小鬼子的步兵炮了,而且威力巨大,一炸一片。其实丑化敌人就是丑化自己,要是敌人那么好打、那么差,当时中国军人怎么挨了八年揍啊?即使不丑化对手了,就无限拔高自己。

很多被高大的抗日英雄一拳就能打死鬼子、凌波微步于敌人之中取上将首级如囊中之物,比超人、闪电侠还厉害。如此精神胜利法,让无数曾抛头颅、洒热血抗日将士情何以堪?爱国并不意味着糟践敌人,历史让我们铭记,不是为狭隘的复仇,而是为能深刻地自省,更好地前进。 本报记者韦玮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丑化 抗日 敌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