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秋雨:《文化苦旅》当年屡遭媒体攻击 新版有三分之二改动


来源:大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时隔20多年,余秋雨首次亲自修编《文化苦旅》,在2014年新年伊始全新修订出版,重塑文化苦难的价值观。”  新版较之原版,标题相同的文章只有7篇,且大部分内容修改占幅一半以上,甚至还有《牌坊》等篇目为全新内容。

作者:余秋雨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等级:★★★☆

近日,余秋雨新版《文化苦旅》上市,删掉旧版37篇文章中的13篇,新增文章17篇,其中入选教材的《道士塔》《莫高窟》《都江堰》等经典篇目全部经过改写、修订。新版内容与旧版相比,全新和改写的篇目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时隔20多年,余秋雨首次亲自修编《文化苦旅》,在2014年新年伊始全新修订出版,重塑文化苦难的价值观。余秋雨说:“直到现在,此书的各色盗版在市面上还汗牛充栋。我亲自编一本新版来宣布它们全部非法。”

新版较之原版,标题相同的文章只有7篇,且大部分内容修改占幅一半以上,甚至还有《牌坊》等篇目为全新内容。新版《文化苦旅》中收入《何谓文化》中4个篇目,收入《山河之书》中7个篇目,收入《吾家小史》中2个篇目,收入《行者无疆》中1个篇目,新增文章4个篇目。可谓变动非常之大。

余秋雨在新版《文化苦旅》的序言中说:“对我来说,《文化苦旅》就是个外出的浪子。它‘出门旅世’的时间更长,带给我的麻烦难以计数。所有麻烦,都来自于它的极度畅销。它不小心成了当时罕见的一个文化热点,而它又不具备任何权力背景,因而立即转化成媒体的攻击焦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文化苦旅 篇目 都江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