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压岁钱最早出现在汉代 最初是钱币形状的避邪品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据说压岁钱可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货币改为钞票后,家长们则喜欢用号码相连的新钞票发压岁钱,图个吉利。

压岁钱究竟是什么钱?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清人吴曼云的诗对压岁钱作了解释。

据说压岁钱可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那时也叫厌胜钱,或叫大压胜钱。这种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是为了佩戴玩赏而专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品。到了唐代,宫廷里春日散钱之风盛行。明清时期,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民国以后,压岁钱衍变为用红纸包一百文铜元,其寓意为“长命百岁”。货币改为钞票后,家长们则喜欢用号码相连的新钞票发压岁钱,图个吉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压岁钱 汉代 压胜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