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沧州发现百吨宋朝铁钱币 铁钱疙瘩成因仍是谜

2013年04月04日 10:29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新华

记者从河北省沧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在沧州市沧县旧州镇发现的上百吨宋代时期熔毁在一起的铁钱币,由于史料没有明确记载,这些铁钱疙瘩成因有“铸钱说”“毁钱说”“钱库说”等,至今谜底仍未解开。

据沧州市文物局铁狮子管理处负责人马春志介绍,沧县旧州镇的铁钱最早出土于1997年,已经出土的铁钱币约50吨。他说:“这些铁钱粘连在一起,最大的一块达7吨重。”据文物专家勘探,目前埋藏于地下的铁钱币超过50吨。

沧州市文物局局长王玉芳介绍,由于史料少有记载,专家推测铁钱币埋藏地可能是一个造币厂。不过,这种推测被一些专家否定,持否定态度的专家认为,这个地方在宋代时期是个边关,应该不会有国家把造币厂设在边关。

也有许多专家倾向于“毁钱说”。这些专家认为,粘连在一起的铁钱币,有明显火烧熔毁的痕迹,而且一串一串比较整齐,或许特意从外地把它运到这个地方集中熔毁。但是持反对观点的专家认为,把大量的钱币运到边关烧毁,没有必要,也是浪费。

另外一种说法似乎更具有说服力。有关专家根据当时史料和时事背景分析认为,唐朝灭亡后,五代十国时期后晋皇帝石敬瑭将燕云十六州割让于北方少数民族契丹,导致中原失去了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的天然和人工防线。宋朝建立政权后,面对契丹铁骑由燕云十六州疾驰而至的威胁,开始致力于收复失地。这些被毁铁钱币应该是宋朝为收复燕云十六州囤积的军费或赎地款。后来辽宋之间展开激战,宋朝战败,在撤走之前,为了不使大量金钱落入辽军之手,宋军把不便携带的大量钱币熔毁。

王玉芳说,无论“铸钱说”“毁钱说”还是“钱库说”都有一定道理,但面对如此多的铁钱币,其确切成因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钱币 铁钱 毁钱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