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库车首次发现三国时期“太平百钱”钱币

万枚窑藏古钱币 陈伟 摄

万枚窑藏古钱币 陈伟 摄

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 陈伟 摄

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 陈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6日电(陶拴科 朱志升)新疆库车县文物局6日首次透露,库车县7月中旬在县城一次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发现大量古代钱币,统计后得知约14000多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万枚钱币藏有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

库车县文物局副局长陈伟说,出土上万枚古币主要为五铢钱、剪边五铢钱、龟兹无文小铜钱、货泉、大泉五十、龟兹小五铢等,累计数量达1.4万枚,是库车迄今发现古钱币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新疆历史上十分罕见。

大量古钱币出土后,引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于志勇的关注,他认为,这批钱币应为东汉至魏晋之间的钱币,与2007年考古发掘的库车县友谊路地下砖室墓葬群出土的钱币基本一致,距今有1700年左右的历史。尤其这枚“太平百钱”,目前在新疆仅此一枚。

陈伟告诉记者,太平百钱是中国古代货币之一,铸造时间为三国时期,其类别很多,常见的面文有作“大平百钱”,“太平百金”,“世平百钱”,“太平金金”等。此钱基本有两种形制,一种是钱背有波折纹,上部有一星点,直径2.5厘米,重量较为一致,均在3克左右。另一种是光背,但轻重大小不一,一般大者重量在3~4克之间,小者仅有0.4~0.5克。以前学术界对此钱的出处争议颇多,但1980年四川成都西门外出土了“太平百钱”钱范,说明此钱铸于蜀都,但其铸造年份和铸主尚无定论。

太平百钱出土多在蜀汉故地。旧谱有系于蜀、吴或汉末张鲁、西晋赵廞等近十种诠释。据建国以来大量考古发掘及研究,以为当属蜀钱。时在直百五铢后,或于刘备汉中称帝时(221年)铸,意求“太平”而值当“百钱”,与直百五铢等并行。此钱制作粗疏,大小不一; “太平百钱”四字寄廓直读亦如“直百五铢”,文为篆、隶二体。篆书钱“太”字依篆法从“大”,后期减重过甚,劣小亦如“直百”,“钱”字或省写作“金”。据传亦有仅书“太平”二字之小钱,钱背亦可见星号、水波纹等。

据史料记载,三国鼎立时期,由于政治上的分裂,货币制度也随之各成体系,虽然魏、蜀、吴三国都曾努力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并铸有各具特色的钱币以应市用,但这一时期的货币经济仍旧是不发达。三国中最早开始铸钱的当属蜀汉政权。汉献帝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在攻取成都后,为府库空竭,物价腾贵,以致军用不足而忧虑万分,这时谋士刘巴献策:“但当铸直百钱,平诸物价,令吏为官市,以解决军需市用之不足。”备从之,数月之间,府库充实。是时所铸行的“直百”钱,应为“直百五铢”,一枚当旧钱百枚使用,后因不断的减重贬值,遂改成小型“直百”钱。

除“直百五铢”和“直百”等钱外,尚有一种常与蜀汉铸币相伴出土的“太平百钱”,对于这种钱来说,因史籍失载,其归属问题曾引起过多种推测和争议。综合起来看,有认为是东汉末刘璋据益州时所铸;有认为是张鲁据汉中时所为;有认为是东吴会稽王孙亮太平年间所行;又有认为是晋惠帝永康元年(301年)益州刺史赵廞据成都自立时所铸;也有认为此与汉末三国时的太平道有关。总之,对于“太平百钱”的铸地归属,众口纷纭,莫衷一是。

“在龟兹古城发现这枚三国时期的古钱币,目前连专家也无法解释,或许隐藏一种神秘的联系,专家将在下一步展开对古币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希望能解开这个未知之谜。”陈伟说。

据介绍,在此次发现古钱币的施工工地,还挖掘出大量散落的陶罐残片、陶缸残片、人骨等,说明这里或许曾为一片墓地。大量钱币的发现,为研究龟兹文化增添了大量新的实物资料,也是汉唐以来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又一佐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