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首次发现三国时期钱币“太平百钱”

中新社新疆库车8月6日电 (陶拴科 朱志升)新疆库车县文物局6日首次透露,该县境内发现大量古代钱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些钱币中包括一枚“太平百钱”,这是新疆首次发现三国时期的钱币。

库车县文物局副局长陈伟说,库车县7月中旬在县城一次棚户区改造中出土上万枚古币,主要为五铢钱、剪边五铢钱、龟兹无文小铜钱、货泉、大泉五十、龟兹小五铢等,累计数量达1.4万枚,是库车迄今发现古钱币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新疆历史上十分罕见。

挖掘出古钱币的位置位于龟兹故城内,距离龟兹西城墙位置约200米,距离地面深度约4米。在清理现场时,文物工作人员发现有一枚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这是新疆首次发现三国时期的钱币。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于志勇认为,这批钱币应为东汉至魏晋之间的钱币,与2007年考古发掘的库车县友谊路地下砖室墓葬群出土的钱币基本一致,距今有1700年左右的历史。尤其这枚“太平百钱”,目前在新疆仅此一枚。

陈伟告诉记者,“太平百钱”是中国古代货币之一,铸造时间为三国时期。“在龟兹古城发现这枚三国时期的古钱币,目前还无法解释,专家将在下一步展开对古币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希望能解开这个未知之谜。”

在此次发现古钱币的施工工地,还挖掘出大量散落的陶罐残片、陶缸残片、人骨等,说明这里或许曾为墓地。大量钱币的发现,为研究龟兹文化增添大量新的实物资料,也是汉唐以来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又一佐证,具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