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最后的投降兵”去世 曾拒绝投降躲进丛林


来源: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等17日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原旧日本陆军少尉、被称作日军“最后的投降兵”的小野田宽郎因肺炎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91岁。二战期间,小野田于1945年躲入菲律宾卢邦岛的丛林中进行游击战,并无视盟军的投降命令,负隅顽抗和藏身30年。

“二战最后降兵”死了

据报道,日本前陆军少尉小野田被称为日军“二战最后的降兵”,二战时被征召入伍,1944年11月,身为情报员的他被派遣至菲律宾卢邦岛担任守备任务。美军攻占卢邦岛后,小野田与三名同僚躲入丛林中顽固地进行游击战,直到1974年3月10日,他才接受原来长官的劝说,结束在卢邦岛长达30年的潜伏生涯,向菲律宾警方投降。

小野田的亲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6日因感冒身体不适住院,16日下午4点29分因肺炎引起的心脏衰竭在东京都内的医院病逝,终年91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小野田在丛林中秉持强韧的意志生活,之后也以开拓的精神努力生活,祈求他在天之灵安详。

无视盟军投降令躲进丛林

1945年2月28日,美军在卢邦岛登陆,大部分的日本士兵不是投降就是战死。小野田把剩下的人分成小组,同三名同僚一起隐入丛林,继续顽抗。1945年8月15日,在盟军的联合打击下,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军派出由已投降日本兵充当的军使赴各岛劝降,同时撒下大量的传单。但小野田认定战争没有结束,传单在骗人,于是躲进了丛林深处。

每天清晨,小野田带着三名士兵爬上山峰,对着旭日敬礼,并继续着他的战斗。他会突然的出现在村落,射杀当地农民,然后躲入山林。有几十个农民在收成香蕉时,无端的被他们残酷的枪杀。小野田等人保持着不断移动的战略,甚至连当地人都无法将他们捕获。停留在同一个地点几天之后,他们就会移动。他们偷窃当地居民的食物,偷鸡,杀水牛,捉野兔,甚至吃蜥蜴。1952年, 他们亲人的家书与日本当时的报纸,不断的在丛林里出现,希望他们三人念及家人,或许会软化态度出来投降。然而,小野田仍然认为这是瓦解他们意志的策略,固执的他做出结论:继续作战,永不投降。

1965年,他们偷到一台收音机,听到了新闻里关于国际关系的报道,中国与日本已经不是敌对的国家。然而,他们始终不肯承认世界的改变。他们依然故我,枪杀农民,烧毁稻谷。就这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小野田凭借在日本陆军中野侦察学校受过的野外生存训练,竟在异国的山林荒野中像原始人秘密地生活了近30年。

老上司亲自上岛将其劝降

1974年2月20日,小野田在山里偶然遇到日本探险家铃木纪夫。后者告诉小野田,日本真的投降了,战争早已结束。小野田则坚持必须有指挥官的命令才会投降,并要将保存良好的军刀亲自交给天皇。铃木承诺会带着他的队长的命令归来,并在回国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了小野田的老上司谷口义美。原来谷口已经改名并成了书商。1974年3月,小野田终于接受了亲自上岛的谷口义美的投降命令,身穿半旧日本军服,来到卢邦岛警察局,他向人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后,郑重地把步枪放到地上,说:“我是少尉小野田。我奉上级的命令向你们投降。”

小野田在30年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了130名菲律宾人,包括士兵、警察和平民。许多菲律宾人主张把小野田关进监狱,并绳之以法。但是,由于日本政府的斡旋,当时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赦免了他,并允许已经52岁的小野田返回日本。

回国仍死守军国主义阴魂

1974年3月12日,他与两名同僚一起回到日本。三十年之后,小野田终于回到了日本,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成了所谓日本“英雄”精神的象征。他参加许多活动,特别是日本右翼退伍军人的活动。每当典礼开始,旧军歌被唱起时,小野会激动得流泪。

他接受过无数次媒体访问,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上百个受伤与至少30个无辜死亡的农民与破碎的家庭时,他坚决认为他没有错,他身处于作战之中,不必为这些人的死亡负责。他脸无愧色,他的自传甚至成了畅销书,书名是:《绝不投降,我的三十年战争》。

与现代文明生活格格不入

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曾回忆称:“我在小野田投降后不久同他谈了话。他好长时间没有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当我们告诉他战争早在1945年已经结束时,他都惊呆了。他问:‘日本怎么会败?我干嘛要像爱护婴儿一样爱护枪?’他坐在那里,失声痛哭。”

回到日本的小野田夜不能眠,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令他害怕,而喷气式飞机和电视则把他吓得心惊肉跳。当他终于回到了现代世界,面对社会的变迁时,他完全无法理解,特别无法理解日本宪法对于各类军事行动的限制。年迈的他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英雄”,参与各种“爱国”的活动,企图唤起国人对于国家的忠爱。

2005年小野田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蓝绶褒章,近年来他一直在东京生活,并远赴全国各地的小学、中学等演讲,讲述战争的体验。据他的亲友说,他在3年前患了肝癌,今年1月住院。 朗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小野田 日军 丛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