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去世 曾拒绝为《庐山恋》配音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李梓 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老师2014年1月5日晚间永远地告别了我们,享年83岁。1月5日21点左右,“中国配音网”微博发布消息称:“本站消息,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老师2014年1月5日晚间永远地告别了我们。

李梓 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老师2014年1月5日晚间永远地告别了我们,享年83岁。李梓老师生于1930年12月23日,1952年起在上海电影制片厂翻译片组工作,曾担任演员组组长。她的代表作品有《简·爱》《巴黎圣母院》《音乐之声》《叶塞尼亚》《英俊少年》《白夜》等。

“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我也会的。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经过坟墓将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当这段经典台词响起时,你会想起她———

“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这是电影《简·爱》中的经典台词,为女主人公简配音的正是上海电影译制厂著名的配音演员李梓。昨晚,“中国配音网”新浪官方微博以及上海电影译制厂导演曹雷相继在微博发布消息,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老师于2014年1月5日晚间因病去世,享年83岁。

1月5日21点左右,“中国配音网”微博发布消息称:“本站消息,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老师2014年1月5日晚间永远地告别了我们。”成都商报记者随后从上海电影制片厂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此消息。上译厂导演曹雷也在新浪微博发布李梓去世的消息:“刚接到电话:李梓老师在两个小时之前与世长辞了!她患病已久,这对她也许是个解脱,但是在我们心里……我们不会忘记她的简·爱、她的望乡、她的英俊少年、她的叶塞尼亚以及她留下的所有的美好声音,我想,所有的观众都会记得她!”

1930年12月,李梓生于石家庄。1950年,她进入山东大学艺术系学习表演,并在那里认识了后来的丈夫任荣魁。1966年任荣魁支援西藏,一走就是15年,李梓留在上海独自将3个子女抚养成人。

李梓配音的第一部戏是少儿影片《我们街上的足球队》。为了将孩子的语调、语气模仿得惟妙惟肖,李梓特意经常和上影宿舍楼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和他们一起踢球,一起吵闹”,有时候还故意挑起事端,和孩子们争得面红耳赤,却从中“满载而归”。此后30多年里,李梓担任主要配音角色的有300多部影片,包括《巴黎圣母院》《简·爱》《佐罗》《安娜·卡列尼娜》等,她在银幕后塑造的女性声音形象深入人心。苏秀就曾说:由于李梓经常配一些大美人,有的人无法想象银幕外的李梓是什么样的,竟问她的丈夫:“我看你也挺土的,怎么娶个那么洋的老婆?”

电影《庐山恋》摄制完毕时,导演黄祖谟首先就想到邀请李梓来为女主角配音。但李梓认为,如果条件许可,国产片最好还是由主演自己完成配音工作,“更何况,张瑜的声音条件不错”。最终,剧组决定由张瑜自己完成后期的配音工作,李梓对她进行了辅导。张瑜掌握了配音技巧后,对于人物的对白已经能驾驭自如,却有一段大笑的戏始终过不了关。最后,李梓亲自出马,替张瑜完成了这段大笑。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梓 庐山恋 表演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