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舒乙首次透露父亲老舍投湖 原来与《骆驼祥子》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父亲在创作《骆驼祥子》这部书的时候,将教务工作辞掉,一心一意进行写作。忆老舍创作:《骆驼祥子》是他当“职业作家”后写的第一本书  在活动现场,舒乙还回忆了老舍创作《骆驼祥子》的往事。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上官云)“父亲在创作《骆驼祥子》这部书的时候,将教务工作辞掉,一心一意进行写作。他认为这样才叫职业作家。因此,《骆驼祥子》是他当了‘职业作家’后写成的第一本书。”9日上午,老舍之子舒乙在出席“琥珀经典文丛”第一辑首发式时如是说。据悉,老舍的经典名作《骆驼祥子》近日再版。舒乙提到,老舍的投湖自尽与这本书“有点儿关系”。

老舍《骆驼祥子》再版舒乙:曾有博物馆以这部作品命名

9日上午,“琥珀经典文丛”第一辑在京首发,包含老舍经典作品《骆驼祥子》、冰心《繁星·春水》以及《哈姆莱特》等文集。

在舒乙看来,此次出版的《骆驼祥子》与以前的集子有所不同,此次多收录了13个中短篇小说。其中的两个中篇,一个短篇,都是老舍先生当年的代表作,如《断魂枪》、《月牙儿》。此外还包含手一些稿、签名与图章。

《骆驼祥子》是读者公认的老舍代表作。舒乙介绍,根据不完全统计,有关《骆驼祥子》的外文译本接近四十个,其中日文就有七个不同译本。“除了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外,这本《骆驼祥子》也被改编为各种剧作。比如话剧、曲剧、京剧、歌剧,还有电影、电视剧等,在读者眼中,这个作品可能是比较普及的。”

舒乙还特别提到,在青岛有一个以《骆驼祥子》命名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由老舍在青岛的故居——即当年创作《骆驼祥子》那间屋子改建而来。“这很让我惊讶,据我所知,以一部文学作品命名的博物馆目前很少见。”舒乙表示。

知名作家刘震云则认为,老舍是一位直面现实与世界的作家,在创作中很重视作品的艺术结构,总能找到独特的视角来表现生活。“我对老舍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他说自己很想写一部悲剧,但是里面要充满笑声。凭此,老舍便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作家。”

忆老舍创作:《骆驼祥子》是他当“职业作家”后写的第一本书

在活动现场,舒乙还回忆了老舍创作《骆驼祥子》的往事。在舒乙的记忆中,老舍曾经说,自己写《骆驼祥子》是有特殊情况的。因为在《骆驼祥子》之前,写的作品均属于“业余”创作,那个时候尚以教书为主,仅在假期写作。唯有在创作《骆驼祥子》这部书的时候,将教务工作辞掉,一心一意进行写作。“父亲说过,专心写作才叫职业作家。因此,《骆驼祥子》也是他当了‘职业作家’后写成的第一本书。”舒乙笑言。

据舒乙介绍,老舍曾经在谈论文学创作时提到,《骆驼祥子》是他精心打造的一部作品,在自己所有作品中占据比较突出的地位。但舒乙同时表示,很可惜的是,老舍的死和《骆驼祥子》有点儿关系。

“父亲自‘文革’开始后遭受批斗。那时曾经有人问他一个问题:你在美国是不是拿美金?意思是《骆驼祥子》被翻译成英文后是不是拿了美金报酬。当时问这些话的都是一些孩子,老舍就叫苦,表示如果当时不拿这个钱该怎么生活。就是因为这个回答,受到了侮辱。他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而且性格刚烈,宁折不弯,因此回家之后,选择了投湖自尽。”

舒乙表示,从以上这些方面来看,读者对《骆驼祥子》应该是有感情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骆驼祥子 老舍 舒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