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曲剧《骆驼祥子》走进台北

2013年05月21日 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屈菡)5月16日、17日,北京市曲剧团排演的曲剧《骆驼祥子》在台北中山堂与观众见面。这是自2011年末该团推出第二版《骆驼祥子》后,对该剧又一次大幅度修改。

修改后的《骆驼祥子》更注重贴合原著,突出了社会环境、生活处境以及个人性格对祥子、虎妞和小福子人生轨迹的改变。北京京剧院剧作家、编剧王新纪在剧本创作中突出了祥子堕落的内因:祥子从“做人要本本分分,堂堂正正”,到“又何必非把好人装”;从没被虎妞灌醉前一再提醒自己“不能干那缺德的事”,到轻易就被翠喜拉进了白房子嫖娼、吸大烟;从被刘四爷怀疑、羞辱时即使丢掉饭碗也要和车行一刀两断,到为了60块大洋就出卖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曹先生。“祥子堕落不仅仅因为社会对他的摧残、社会环境中种种丑恶对他的包裹和熏染,更因为他自身存在着人生观、价值观的缺陷——他的理想就是从臭拉车的熬成老板,开个车厂像刘四爷一样,过上舒坦日子。”王新纪解读。

此外,作曲家戴颐生对该剧的音乐唱腔进行了精炼,使这出戏的音乐唱腔“老味儿”更浓更纯了。

标签:曲剧 骆驼 台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