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官司背后的浮世绘:出版社社长涉侵权
2009年07月22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打官司,我就是你的‘必胜客’”

对于赖长扬的说法,《国史镜鉴》的主编赵禄祥和副主编朱耀廷心存异议。

赵禄祥说:“说这些文章都不是李树喜的,这种说法我不赞成。”

他说,《用人篇》主编是李树喜,这是毫无疑问的,“多数文章是李树喜的,不足的部分充实了一下……李树喜的体例有些不合,文章的数量不够30万字,因此跟用人相近的文章充实了一些。”

朱耀廷证实,李树喜在写这些文章时,确实引的不是原文,而是自己翻译的文字,“有点像易中天那种风格,这种风格不是很受老百姓欢迎么?”

由于赵禄祥要求风格一致,对于交由社科院历史所人员修改的这一情况,朱耀廷认为:“修改了多少我不知道。但不论是推翻重新来的,还是修改的,也不能否认李树喜是该篇的主要作者。”

朱耀廷对“李树喜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研究能力”的话也不认同。“在那之前,李树喜就出了好几本中国人才史,包括《人才佳话》等,很多都是开创性的东西,他在人才史领域还是有学术地位的。”

随后,朱耀廷又向记者道出另一个惊人事实:“党政干部科学发展观历史文化读本”丛书中的另一本《执法如山》也涉嫌侵权。

他说,《执法如山》全部来自《国史镜鉴》中的《执法篇》,但该篇的主编和第一作者张连成(时为北京大学分校历史系年轻教员,现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及另一名作者孙学雷的名字竟然在《执法如山》一书中没有出现,“他对我们这本书绝对是侵权”。

朱耀廷说,如果说李树喜还因为文章被修改过而存在一些所谓的争端的话,“我估计他找不出什么把柄来对我进行攻击,所以我对赖长扬讲,如果打官司,我们必胜无疑,我就是你的‘必胜客’”。

他回忆,今年3月,赖长扬委托一个朋友给他打电话,说想拿《国史镜鉴》再出书,他认为这是好事,因为离赖长扬家很近,他就亲自到了赖长扬家,收到了《执法如山》一书。由于是《国史镜鉴·执法篇》的作者之一,他还补签了一个授权协议,并得到了2900元稿费,他给了张连成1000元。

同时,赖长扬还委托他把协议书带给李树喜。

李树喜在3月底接到朱耀廷的电话,“他说有个好事,有人出了一本书用了咱们一些资料,给我们稿费,让我签名,他说他已经签了授权书了”。

第二天,李树喜赶到了朱耀廷家,结果却看到了一份这样的协议:“兹同意本人及其主编的作品收入“党政干部科学发展观历史读本”丛书和领导干部读史之《资政要鉴》中。现授权北京和景文化有限公司作为上述收入作品的著作权代理人,并根据出版之处理编辑事宜。”

“这我当然不能签”,李树喜说,你书都出了3个月了,且整本都是我的,结果却没我什么事了,主编和副主编变成了毫不相关的黄书元和赖长扬,这我能答应吗?

他还有一个担心,因为这个协议只注明“本人及其主编的作品”,没有注明究竟是哪本书,“我一共出了22本书,是不是签了后,一次都授权给你用了?”

因此,他不但没授权,反而在咨询律师后,直接将此书的主编黄书元告上了法庭,这才出现著名的“社长告社长”一幕。

在李树喜的启发下,朱耀廷也发现,《执法如山》这本书竟然没写张连成和孙学雷的名字。

“虽然我签了授权书,但我那个授权书要撤销,这是我的疏忽”,朱耀廷说,这本书应该有3个作者,“但只写了我一个人的名字,我无法承担,而且所谓的授权是在(出了书)3个月之后,所以我那个要收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叶铁桥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