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官司背后的浮世绘:出版社社长涉侵权
2009年07月22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挂名主编的责任问题

赖长扬认为李树喜告黄书元是告错了对象。“对本案给人民出版社及黄书元先生带来麻烦,我深感歉意”,“是我和人民出版社签订的合同,我要对版权负责。”

他说,之所以让黄书元当主编,“非常简单的目的,书不到一定印数开印不了的,所以把他拿出来当主编”。

黄书元的辩护律师徐涌也表示,主编本身不是法律上的用语,“我觉得黄书元不适合当被告,他只是挂名当主编。”

但李树喜却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的代理律师郝惠珍也表示,根据著作权法规定,没有反证,署名作者就是著作权人,因此原告的起诉并没有不妥的地方。

赵禄祥则表示:“按照著作权,我是《国史镜鉴》的主编,主要著作权在主编,《国史镜鉴》是按照我的指导思想、我所要求的体例撰写的,我还提供了两篇样稿,但怎么还是这套书,出来后我就变成了副主编?”

他说,虽然他被署名为副主编,但事先根本不知道,署名也没跟他商量,“有的说给我多少钱,没有的事情,都是胡编乱造的”。

但他表示不愿意再追究这件事,“后来黄(书元)先生跟我表示了歉意,我也就谅解了”。

赵禄祥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事情,“主要还是赖长扬在这事上办得不好,毛病比较多,出了一系列问题。”

朱耀廷表示自己不愿意妥协,一定要进行维权,虽然不一定通过司法途径。他说:“我针对的是黄书元,书是人民出版社出的,你又是主编,绝对是违反了著作权法,绝对是我们的侵权……是大出版社社长做的,就得承认错误和给予经济补偿,我可以不起诉。如果不承认错误,妄自尊大,我保留我起诉的权利。”

他表示:“不是光赖长扬承认错误呀,你黄书元哪怕打个电话……主编就是他,主编怎么说不是著作权人了?好像跟他没有关系了。我是第一副主编,怎么不提这件事,怎么突然摇身一变,变成黄书元是主编,赖长扬是副主编,赖长扬不过是我们一篇的作者而已,他有什么权利代表这个丛书?他跟人民出版社签授权书,他有权利签约吗?”

“这事情还没完,还会有很多东西慢慢出来,到一定时候(我)肯定要说话。”赵禄祥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叶铁桥

<<上一页 1 2 ... 4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叶铁桥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