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笔厚重 收笔疏朗--析刘铸泰水墨艺术


来源:博宝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当今的中国书画收藏市场,山水画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画家刘铸泰作品  他的山水画在总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画家刘铸泰作品  刘铸泰在注重厚重的同时,也往往注重画面中的疏朗之气。

在当今的中国书画收藏市场,山水画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小家碧玉之作固然让人怜惜,而那些展露作者博大胸怀的作品,往往会成为人们的收藏首选。因为就收藏者来说,一幅画作,让你在欣赏之余,还能享受到人生的体悟,那才是收藏价值的双重体现。画家刘铸泰就是这方面的公众之选,其画作风格特立独行,厚重中彰显疏朗之气,他创作的山水画,在近几年的中国书画市场,掀起一股收藏狂潮。

1967年出生的刘铸泰,出身艺术名门,几十年持之以恒潜心研究中国山水画,他始终坚持外出写生,他以天然为宗师,以传统笔墨为根基,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基础上逐渐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近几年来,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参加联展及参入捐赠拍卖等社会公益活动。其作品发表于各种报刊、杂志及做电视专题报道。数十幅作品被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友人收藏。

画家刘铸泰作品

他的山水画在总体风格一致的基础上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厚重唱响主旋律。方寸之地,尽显山水神韵,是中国传统水墨丹青在宣纸上的精彩演绎。刘铸泰画山,自有其道,他非常注重山的厚重。但厚重,往往需要积墨,这在一般人看来,往往会成为败笔。因为山的雄浑,不在其形,而在其气。泰山的高大在于观一物可知自己的渺小,华山的险峻在于蹬一处就放高自己的胆量,我看刘铸泰的山韵,就好像看到泰山日出,华山月夜。蓬勃的云烟,掩饰不住山的底气;清冷的银色,遮盖不了岩的凝重。这一点,在他的《万里烟霞》和《清泉石上流》中表现的十分明显。他工笔写意兼用,在水汽的明润点缀下,厚重的山色混沌静穆,山之庄严,气之雄浑,撼人心魄。而刘铸泰画水,则常常注重水的质感。在他的笔下,水流空濛,使我们能看到山的厚重底色。这种厚重洒脱的画风,使得刘铸泰成为“这一个”的鲜明标志。

画家刘铸泰作品

刘铸泰在注重厚重的同时,也往往注重画面中的疏朗之气。我们知道,刘铸泰喜欢用重墨,如果稍有不慎,就会给人以厚重有余,清新不足的感觉。但刘铸泰的高明就在于擅于分墨。他把山的厚重,放在明水朗松中去映衬。这一点,集中体现在他的画松上。刘铸泰善于画松。这成为他画作中的一大鲜明之处。他笔下的松树,既可以是《春潮》中的衬景,也可以成为《春阳》中的主角。但它们都在分解画面的重色方面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山之厚重,水之明润,朝阳的绚烂,月夜的凝重,都在松针的浓密,枝干的疏离中,明暗清晰起来。一幅幅天人合一,蕴含着吉祥庄重之意的画面,正是在刘铸泰的精心打理下打动了收藏家的心,他们视这些传统中不失时尚的画作为珍宝,送亲朋,赠好友,在启迪自己的同时,也丰富了身边人的学养,这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好事,岂可是做一件就可以了之的呢?

画家刘铸泰作品

刘铸泰的山水画,以其厚重中彰显疏朗大气的鲜明创作风格,在近几年的国内书画收藏市场,扯起了一面耀眼的风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他的艺术之旅会顺风顺水,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能够拥有这种沉甸甸的金色收成力作,不失为一种长远理性的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刘铸泰 艺术风格 水墨丹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