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偶的世界 乔晓光水墨艺术展”灿艺术开幕

2013年10月12日 19:56
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 艺术家乔晓光(左)和灿艺术中心董事长李剑光(右)

开幕现场 艺术家乔晓光(左)和灿艺术中心董事长李剑光(右)

2013年10月12日下午3点,《对偶的世界——乔晓光水墨艺术展》在798艺术区灿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乔晓光近五年来所创作的四十幅新作,记载了其在水墨作品上的探索状态和逐渐明晰起来的水墨艺术走向,为水墨艺术的多元化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艺术家乔晓光致辞

“对偶”的本质是混沌,“对偶的世界”指的是一个相生相克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互补共生的世界。乔晓光艺术创作思维中本身就隐含着大量的混沌性与对偶性,从中国早期的美术考古到民族史诗,从楚艺术的灵性空间到人类古老的九宫符号,从远古神话到古埃及文化,乔晓光使事物跨越时间和地域,将考古、涂鸦、史实、现代诗歌等融为一体,在持续的实践中不断超越水墨常规的尺度。同时,他在艺术语言上也体现出了更加开放的叙事探索,以敏感的韵律表现出油画、剪纸、水墨互补共生的艺术实践,为水墨艺术的多元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清新独特的艺术面貌。

开幕现场

乔晓光的美学观是中国古老哲学中的“抱朴”,即直面生命体验和本质的朴素无华。在乔晓光的作品中,既画古镇老城,也画北京的大望京,玉米地、羊、石头、太阳鸟、太阳花、梁祝的蝴蝶、江南的山石、古代的陶靴、抽象的九宫、现代的城市等近二十个母题。画面形象夸张、色彩强烈、线条自由、焕发出神秘与强悍的生命力。这些作品共同体现出隐喻、朴素、简约的形式语言和清新现代与古朴野性融为一体的艺术风格。

太阳的九宫 124x124cm 2013年

乔晓光的创作中有大量描绘太阳的作品。其中《太阳的九宫》是乔晓光反复探索的图式,作品中正方形里的九个小四方就象征着中国古老文化的“九宫”,金色的乌鸦表征太阳,整个画面在乔晓光惯用的基本色调金色、黑色和红色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色彩,结构大开大合,以运动的态势向画外舒展,这些飞翔的金色乌鸦如同十字架一样置身于天地宇宙之间,具有神秘和神圣的意味。

吉祥之城 70x137cm 2013年

《吉祥之城》中的羊象征着吉祥如意,这些羊儿结构造型奇特,好似中国古典家具中的长条案几,整个画面简洁奔放且具有韵律感,表达出朴素的美学观和强烈的生命意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