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乔晓光水墨艺术展将于798艺术区开幕

2013年09月24日 13:26
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10月12日下午3点,《对偶的世界——乔晓光水墨艺术展》将在在北京朝阳区798艺术区东街灿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乔晓光近几年创作的四十幅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乔晓光在水墨作品上的探索状态和逐渐明晰起来的水墨艺术走向,他的艺术实践为水墨艺术的多元化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清新独特的艺术面貌。

“对偶的世界”作为此次展览的主题,其具有极强的隐喻性和多义性。“对偶”作为一个本土文化传统的哲学概念,不仅蕴含着水墨本体的文化本原,也是当今中国文明转型期文化与社会众相混生时代的隐喻。对偶的本质是混沌,对偶的的世界是个相生相克的世界,也是一个互补共生的世界。

乔晓光水墨作品在叙事题材上不断开拓自己的叙事母题,他的水墨语言也正是随着不断开拓的母题去发展变化的。从早期的玉米地、太阳鸟、太阳花、羊等质朴的生活母题和朴素简约的艺术风格,到抽象的九宫系列、梁祝的蝴蝶、古代的碑石以及城市景象等,乔晓光的水墨艺术越来越趋向当代文化的混生性与诗性升华的表达。

乔晓光多年来坚持了85美术新潮时立足民间艺术寻找现代性的初衷,也坚持了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文化吸收的开放性。乔晓光将水墨置身于一个更宽广的文化背景,在持续的实践中不断超越水墨常规的尺度,他回到了纸的本质与书写和绘画的源头去探索艺术更原生的可能。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既体现出他对传统文化母题、当代生活、以及个体所经历的敏感事物的表达,同时在艺术语言上也体现出了更开放的叙事探索,他涂鸦式的复线,以敏感的韵律表现出乔晓光是一个多媒材的艺术家,油画、剪纸、水墨成为互补共生的艺术实践。纵观他的艺术作品,共同体现出隐喻性的叙事特征;朴素简约的形式语言;清新现代与古朴野性融为一体的艺术风格。

乔晓光的水墨艺术走向一方面把我们的视野引向中国早期的艺术传统,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看到了许多跨文化因素的引入和融合,乔晓光艺术创作思维中就隐含着很大的混沌性与对偶性。从中国早期的美术考古到口传的民族史诗;从线的重复使用与隐喻到天性自由的涂鸦;从楚艺术的色系和灵性的平面空间到人类古老的九宫符号;从古代复合型艺术手法到立体派重构事物的方式,乔晓光使诸多事物跨越时间和地域,在艺术的混生和想象中实现了不可思议的统一性。 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1月6日。

【艺术家名片】

乔晓光,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画专业。85美术新潮时与朋友创建北方青年美术家群体“米羊画室”,主张立足本土民间艺术,并融合中国古代传统和西方现代艺术去探索艺术的现代性。乔晓光以油画《玉米地》系列及现代剪纸系列影响画坛。1988年乔晓光考取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研究生,开始了他持之以恒的民间美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野研究和社会实践。

乔晓光是85美术新潮一个具有时间意义的独特个案,他坚持了85美术思潮中的思想初衷并以此走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这其中关联的艺术问题和学术研究,以及他立足本土所尝试的多媒材艺术实践探索的可能性,都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的启示。

正如著名艺术评论家殷双喜所言:“作为学者的乔晓光和作为艺术家的乔晓光从来就不是截然分开的。从1990年代以来,他是一位知名的人文学者,一位对中国民间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热爱、积极抢救、保护宣传,并且就中国剪纸等民间艺术向联合国积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主要推动者。近年来,他顿然觉悟,画了一大批新作,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让我们又看到一位站立在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基础之上的当代艺术家,其根基仍然是来自中国的民间艺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