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惠能的最后一年

2013年09月10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连小杰:唉,“速令”,六祖在建了两个塔以后,公元713年七月初八,从宝林寺返回国恩寺。最后八月初三在国恩寺圆寂。其实六祖在他圆寂前的一年,速令门徒回新州建两个塔的时候,已经做了一件足以惊天动地,足以中国佛教发展史上注定是一件大事情的大事。
   
    解说:这件足以影响中国佛教发展史的大事是什么?一千多年后,人们终于等到了答案。2006年12月28日,国恩寺的两名寺内职工正在寺塔西侧开挖排水沉沙池,谁也没有想到,这次普通的作业,竟然引出了一个惊天的发现。
   
    王鲁湘:那是一个小地宫啊。
   
    连小杰:小地宫一样,唉,对。
   
    王鲁湘:对对对,一个小地宫。
   
    连小杰:发现了宝物。
   
    王鲁湘:啊。
   
    连小杰:发现了宝物以后,国恩寺就马上向上报了以后,就请考古所来继续挖掘,继续挖掘就挖到了原土层,那在原土层我们可以清晰可见,几个唐朝木塔。
   
    王鲁湘:柱础。
   
    连小杰:柱墩的。
   
    王鲁湘:对,几个柱墩,一,二,对,好几个柱墩。
   
    连小杰:柱墩的那个基础的那个孔。
   
    王鲁湘:这个木塔就是一千三百年前惠能大师督促他的弟子在这里,这个急急忙忙建的。
   
    连小杰:报恩塔。
   
    解说:报恩塔下所发现的宝物自然不会是金银珠宝,而是七颗佛教界的最高圣物,舍利,国恩寺的人员翻阅史籍,发现早在九百多年前,人们就曾在同报恩塔一起由六祖惠能命门徒建造的夏院塔中发现过舍利,从1300年前,六祖惠能派门人回新州老家建塔,到两座塔下的舍利被发现,这之中并没有过任何宝塔曾被原址重建或改建的记载,人们推断,这些舍利为六祖惠能亲自瘗埋,同法门寺发现的佛指舍利相比,无疑它的瘗埋者级别要高得多。可以说它是我国现有发现的瘗埋者级别最高的舍利,而同为六祖瘗埋,报恩塔下发现的舍利和夏院塔下发现的佛宝舍利相比又如何呢?或许从装有它们的器函中可以找到答案。
   
    王鲁湘:铜鎏金的金棺。
   
    连小杰:铜鎏金的金棺,里面有一个水晶球,放着里面放着七粒佛舍利。
   
    王鲁湘:对。
   
    连小杰:周边是用稻毂来保护着。
   
    王鲁湘:保护的,从盛装舍利的器具来说,一个银,一个铜鎏金,而且包着那个水晶球是一个金箔包住的,应该说是报恩塔的舍利的级别,会比夏院塔的级别会。
   
    王鲁湘:要高。
   
    连小杰:要高。
   
    解说:国恩寺的僧众猜测,或许这才是六祖惠能留给六祖的真正法宝,而装有它的西域水晶球更让人确信,它是由达摩祖师从印度带来,一直流传于坊间的禅宗秘宝,一千三百年前,六祖惠能在圆寂前的最后一个月,将它带回了国恩寺,作为镇塔之宝,埋在了报恩塔下。
   
    王鲁湘:七粒有什么讲究吗?
   
    如禅(国恩寺住持):就是七七无穷,便虚空,便法界的意思。
   
    王鲁湘:便虚空便法界。所以七这个数字在佛教里头是一个吉祥的数字。
   
    如禅:很吉祥的数字。是我们一般持咒七遍。
   
    王鲁湘:持咒七遍。
   
    如禅:持咒啊,念经啊,一般最少的七遍,唉,是这样的。就是达摩祖师从印度请回来七颗舍利子,随身作为一种信物,就是禅宗的传承。
   
    王鲁湘:就是见舍利如见佛。
   
    如禅:对。

解说:然而,关于这七粒舍利至今仍有许多疑惑尚未解开,为什么历史上没有过关于国恩寺舍利的任何记载,或许是因为舍利是极为珍贵的佛宝,如果泄密会引起极大纷争,故秘而不宣,也可能是两百多年前国恩寺的一场大火将有关史料记载烧毁。
   
    然而,在六祖惠能看来,不管是佛舍利还是袈裟,和传法相比,它们都是微不足道的。想当年,世人不理解佛宝的实质,引起了那么多的腥风血雨,六祖惠能为了避免悲剧重演,也为了让佛法能够不分门第,大片开花结果,最终决定,不再传衣钵,而将舍利子永远埋在了塔下。

王鲁湘:一千多年来,江湖也好,庙堂也罢,当人们的注意力被达摩祖师留下的袈裟所吸引时,或许正是落入了一个设计好的“圈套”。我们大胆猜测,袈裟只是一个掩护,报恩塔下七枚不为人知的佛舍利才是禅宗代代单传的信物。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中,六祖惠能亲手将它们瘗埋,他决定不再把这最重要的信物传下去,因此也就不再指定禅宗七祖。在他圆寂后,他的弟子集录其讲经要义,编纂成《坛经》一册,在汗牛充栋的佛学经典中,可以说《坛经》是唯一一本中国人自己创作的佛经,六祖惠能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他也因此被视为禅宗真正的创始人。亦是真正的中国佛教始祖。有兴趣的话,翻翻这位智者留下的经书,或许您的慧根就会被打开,您的生命将开启一片新天地。好,我们下周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六祖 袈裟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