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惠能的最后一年

2013年09月10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当年达摩祖师从印度来到中国,携佛祖亲传衣钵,代代相传,在圆寂前,六祖惠能却决定不再将已经传了三十三代的衣钵继续传下去。或许,他是为了避免此物再起同门纷争。但同时,江湖和庙堂之中一直盛传着一个流言,那就是除了袈裟衣钵外,禅宗还传有秘宝。
   
    此时的六祖或许已经猜到,在他圆寂后仍不可避免会再次掀起一场争端,可令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这场争端的开始,竟是一场六祖真身的抢夺。
   
    在惠能的家乡新州,距离国恩寺三公里,有一处山涧,这里正是六祖惠能年轻时为了奉养母亲砍柴的地方,就在24岁时,惠能去市集卖柴,听闻客人诵读佛经,颇有感触的他上前询问,正式这次交谈使他有了北上礼佛的念头,自此走上了求佛之路。奇妙的是,几十年后,已是禅宗六祖的惠能在圆寂时,他的真身再次回到了这片他昔日砍柴的地方。
   
    李绍忠:六祖惠能在公元713年,八月初三那个晚上。
   
    王鲁湘:农历八月初三。
   
    李绍忠:吃完饭,洗完澡,然后呢,在那里坐禅,并且叫他的弟子依次去坐好。
   
    王鲁湘:坐好。
   
    李绍忠:做最后的开释,然后呢就向大家告别嘛,这样一来呢,一下子突然间不见了,直到屋顶上面一股白色的这个云烟。
   
    王鲁湘:云烟。
   
    李绍忠:一直飘走。
   
    王鲁湘:噢,就飘到这个方向来了。
   
    李绍忠:就飘到向南这个方向,飘来到了这儿来。
   
    解说:和大多数无从考证的传说不同,关于六祖化作一缕白烟飘向藏佛坑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它的编造者,是向慕六祖的后世僧人,还是敬仰六祖的新州百姓?事实令人惊讶,这个传说的编造者正是亲自将六祖真身送去藏佛坑的弟子,他们为何要将六祖的真身藏起来?这之中又有着怎样的隐情呢?
   
    李绍忠:因为他知名度太高了嘛。
   
    王鲁湘:对。
   
    李绍忠:影响力度太大。
   
    王鲁湘:嗯。
   
    李绍忠:大家都想拿他的遗体回去供奉。
   
    王鲁湘:对。
   
    李绍忠:所以我们新州人呢早有准备。
   
    王鲁湘:不想让他走。
   
    李绍忠:当然是了,肯定要抢,肯定会有争,所以圆寂以后呢,马什呢,就抬到这里藏起来。
   
    王鲁湘:藏起来,不让别人知道,这是很隐蔽的地方。
   
    李绍忠:对,藏起来呀,所以这个“藏佛坑”,这个名字就是这样来的,比较秘密,只有我们当地人知道,其他人不知道,他们上门算账,我们就说不知道啊。
   
    王鲁湘:一道白烟走了。
   
    李绍忠:白烟走了,去哪里不清楚呀,就这样说了。
   
    解说:但是,国恩寺僧人和新州百姓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六祖圆寂的消息很快传开,一时间六祖剃度出家的光孝寺,弘法三十七年的南华寺,都赶到国恩寺,争着要将六祖的真身带走,几家寺庙相争之下,谁也不肯让步,相持到最后,有人提议,六祖惠能的真身何去何从应听从他本人的意愿,可以用焚香的办法听取神谕,烟飘向哪里,他的真身就送去哪里。
   
    连小杰:那个点烟的时候是公元713年的农历11月12号。
   
    王鲁湘:嗯。
   
    连小杰:那时候按照我们新历来算已经靠近过年了。
   
    王鲁湘:要刮北风了。
   
    连小杰:要刮北风了。
   
    王鲁湘:不会刮南风。
   
    连小杰:点起香烟的时候,就是刮了南风,那个烟。
   
    王鲁湘:飘在北边。
   
    连小杰:直往被飘,向南华寺方向飘去。
   
    解说:新州的官员、僧侣、百姓因为留不住六祖六祖的真身而悲伤痛哭,地方豪族更是心有不甘,试图强行将六祖的真身留下,然而,就在当晚,国恩寺的僧人们做了同一个梦。
   
    连小杰:六祖跟他们说,不管真身在哪里,心还在新州,而且留下了一句祝福老家的话,任凭天下旱,新州一半收,任凭天下乱,此地永无忧。
   
    解说:半个月后,六祖真身回到了他生活了37年的弘法道场南华寺,然而,六祖惠能的传奇并未随着他真身归处的尘埃落定而结束,六祖的老家新州,自他圆寂后,从未见过严重的自然灾害,这1300年的风调雨顺是因为梦中六祖一句“此地永无忧”的保佑,还是另有玄机?禅宗代代相传的袈裟已经下落不明,但那件流传于江湖庙堂的宝藏被放在了哪里,在六祖圆寂前的最后一年,他所做的一件事,似乎透露出了些许的蛛丝马迹。
   
    连小杰:在公元712年的夏天,突然呢,叫自己的门徒回新州建了两个塔,一个就是龙山的报恩塔,一个在西经县城的夏院塔,然后在《坛经》记载,是“速令弟子返新州建塔”。
   
    王鲁湘:很急。
   
    连小杰:很急,“速令”。
   
    王鲁湘:“速令”,催的很急。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六祖 袈裟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