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祖惠能的最后一年

2013年09月10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佛学中国化第一人六祖惠能,1300年前重归故里,他在圆寂前为何匆匆修建两座宝塔?袈裟衣钵为何不再代代相传?一个煞费苦心的决定,一件埋藏千载的秘宝,纪念六祖惠能圆寂一千三百周年,《六祖惠能的最后一年》,《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一天,在印度灵鹫山,三界统领大梵天王化身为莲花座,请佛祖为众生说法,并亲自奉上金波罗花。然而,这一次佛祖却没有说话,他只是轻轻地拈起金波罗花,展示在众弟子面前。

正当众弟子迷惑不解时,迦叶尊者破颜微笑,就在这拈花微笑,心心相印之间,一个代表佛教无上心法的宗派,禅宗,诞生了。相传,迦叶为了使法脉常流,将佛祖传下的正法眼藏和衣钵,以直指单传的形式传给阿难尊者,这是西天的第二代祖师,及至西天第二十八代祖师达摩,携佛祖亲传秘宝进入中原,脉得以在中国延续。

传至六祖惠能,花开五叶,发扬光大,然而在六祖惠能圆寂前,他却对已经传了三十三代的禅宗秘宝做出了惊人的决定。

王鲁湘:公元712年,与孔子、老子统称为中国三圣人的六祖惠能,在南华寺讲经说法已经三十七年,像很多高僧大德一样,此时的惠能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世,突然萌生了要回故里新州的念头。于是,他分咐门人到新州的国恩寺建塔,并督促尽早竣工。第二年夏末,工程建造完工,已是年迈之躯的惠能动身前往新州。到达新州的二十来天后,惠能沐浴更衣,端然静坐,直至三更时分,他忽然对弟子们说,“我走了”。就这样,惠能在国恩寺圆寂,世寿76岁。如今整整一千三百年过去了,当年的惠能大师把自己生命的起点选择作为自己生命的终点,或许不难理解。但他为何要在自己最后的一年时光中匆匆地在老家新州修建两座宝塔呢?他在圆寂前到底为自己的身后事做了哪些安排?这些安排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苦心和秘密?

解说:六祖圆寂前的安排,最为世人所关注的莫过于当年达摩祖师从印度带入中原的禅宗秘宝的下落,关于这份秘宝为人们所熟知的是有明确记载,佛祖传给初祖迦叶的金缕袈裟。想当年,惠能来到五祖门下,因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得到五祖赏识,欲传袈裟衣钵于他。但是惠能敢于接过五祖袈裟,其实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自古以这份袈裟为代表的禅宗秘宝引起过无数的纷争。

话说,惠能得到袈裟当晚连夜离开黄梅寺,可依旧引来了无数的追杀。

徐文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这追兵包含三部分人,一部分是官方的密探,一部分是江湖匪类,一部分他门下的一些同学,这些同学不服气,因为他们觉得我老师凭什么把这个祖师位置,把传法袈裟给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年轻人,而且这个年轻人根本就没有受戒,还没有出家,这事太例外了,他们不服气,就跟着去追。追到半路呢,这个时候前面有一个叫惠明的人,(原来)是个武将,是个四品将军,武功很高,轻功很好,他跑到最前面,跑到最前面马上就要追到惠能了,惠能就把这个袈裟往石头上一扔,自己躲到草丛里边藏了起来。

解说:惠明弯腰来拿袈裟,提了几次根本提不动,正当他发楞时,惠能大声说了一句,衣钵是佛家信物,只有心悟,岂可力夺。

徐文明:这个袈裟不光是代表一个信物,还代表一种责任,因为这个祖师的位置不光是意味着权力,更重要的是个职责,一个度脱天下众生的一个职责,一个承担传播佛法重任的这么一个职责。当时惠明没有觉悟,他没有资格来得到祖师的位置,所以他拎不起来。

解说:如果说,像惠明这样的佛门弟子是因为尚未开悟,而执着于表象,那么那些一起追来的江湖匪类和政府官兵的目的就令人疑惑了,他们仅仅是为了一件代表禅宗法脉的袈裟吗?这不禁让人联想起达摩祖师初到中原时的情形。

连小杰(新兴县民族宗教局局长):看中国禅宗史,达摩给梁武帝请到宫里面去说法,梁武帝让他离开,达摩老祖是潜回江北,一苇渡江,而且从他禅宗的传承人来看,达摩呢选择这个慧可断臂,悲壮,很悲壮,这么一个悲壮的场面出来以后,达摩才把袈裟和其他重要的传承的法脉的宝藏才交给了慧可,这一代代地传下去。

我们从那个唐朝王维给六祖的碑记里面看到一个“禅师遂怀宝迷邦,销声异域”。

王鲁湘:这个宝是什么?

连小杰:这个宝是什么?不会只是,不单纯指的是袈裟,应该是有一个宝藏。

解说:宝藏到底是什么?人们最熟悉的袈裟难道只是一个幌子?自达摩祖师携禅宗衣钵进入中原以来,各方争端就从未停歇,坊间猜测,他定是携宝而来,可除了袈裟外,却没有人能说出他带来的到底是什么宝。

王鲁湘:达摩老祖到了这个中原以后,然后在传法的过程中间,六次被人下毒。

连小杰:嗯,对。

王鲁湘:最后也是中毒身亡。

连小杰:嗯。

王鲁湘:那么什么人要对他下毒?

连小杰:嗯。

王鲁湘:对他下毒想做什么?是不是冲着这个宝来的?

连小杰:应该会冲着这个宝来,而且六祖真身在南华寺也遭遇了一次给人去砍的一个,一个事件,在六祖圆寂回到南华寺,要他真身供奉在南华寺,有一天夜里,有一个蒙面人呢,进去南华寺,拿刀子往六祖真身的脖子一砍,就砍不进去,因为他不知道真身,每个高僧大德做真身,他要脖子上一个铁,他那个人砍六祖的真身,他不会单单是为了一个仇恨,为了一个什么事情缘故去砍,应该不会。他也是会是冲着那个宝藏,以为这个宝藏他真身里面。

解说:为宝而来的强盗必然空手而归,禅宗代代相传的衣钵到六祖惠能时戛然而止,想必在他圆寂前就已为一切做好了安排。遥想当年,六祖惠能曹溪开脉之后,禅宗风行全国,就连远在长安的唐代国君武则天也对惠能敬仰有加,更曾邀请他到长安说法。虽然最终惠能婉拒了武则天的邀请,但有一种说法是,出于政治智慧,他把那件世人皆知的禅宗圣物金缕袈裟带给了武则天,然而,等到袈裟还来时,已被换成了仿造品。

可是如此重要的宝物,六祖为何要将它拿给武则天呢?种种迹象显示,当年达摩祖师从印度带来的佛宝绝不仅仅只是袈裟衣钵,很可能还有更为重要的东西。那么已经不再传衣钵的六祖,又把它放到了哪里呢?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六祖 袈裟 王鲁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