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怀集重建六祖惠能避难的千年古刹“华光寺”

中新社肇庆2月15日电 (黄耀辉 谭扬汉)纪念禅宗六祖惠能的广东怀集千年古刹“华光寺”,15日在该县梁村镇花石村举行重建奠基仪式。广东英德市南山圣寿寺住持释源照法师及信众参加奠基。

据怀集县志记载,华光寺始建唐朝长庆年间(821-824年),为六祖惠能避难岭南居栖怀集修悟而修建,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明万历二十二年 (1594年),梁允玳(怀集梁村人)等人重建华光寺于梁村镇花石道士岩前,后经历明、清、民国,1958年被拆毁,现遗迹尚依稀可辨。

据介绍,原寺院分前、中、后三进,有寺门、前殿、正殿、后院和六祖禅室,中间有大院。寺前绿野桑田,寺后倚靠巍峨岩峰。由于华光寺建于古怀阳八景之一的“花石洞天”之中,寺院香火兴盛,每隔三年的农历正月二十日在此举行盛大庙会。当地文物部门称,华光寺集当时全县建筑雕塑之大成,彰显示能工巧匠之精湛技艺。

据悉,当地民间人士和信众,在释源照法师的倡议发起下,采取民间结缘捐资方式,在原旧址重建华光寺,修旧如旧,修建大雄宝殿、观音殿、六祖殿、天王殿等,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对外开放。

慧能,俗姓卢,广东新州(今云浮新兴县)人,家寒父早逝。《坛经》记载,受五祖衣钵后,慧能一路“发向南”,越大庾岭,度梅关,两个月之后,到曹溪宝林寺(今韶关南华寺),后消失。据《曹溪大师别传》中记载:“能大师归南,路至曹溪,犹被人追逐,便于广州四会、怀集两县界避难”。南唐静、筠二禅所撰《慧能和尚传》:“能难返后隐四会、怀集之间”。

据怀集县志办研究表明,该县的“石室”是六祖隐身15年修炼与顿悟之地。“石室”由三块巨石自然叠成,为高约6米,宽约10米,面积大约20平方米的一个半开放空间,最上面一块巨石自西向东伸突三米多,形成天然遮盖。

该室最早叫“龟嘴岩”,约从唐朝末期,因慧能在此顿悟禅学,当地百姓将其改称“六祖岩”。(完)

标签:华光寺 怀集 祖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