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民国系列节目第三集《民国范儿》

2013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暗杀团。如果换成今天的话语的话,甚至可以把他叫恐怖分子,对吧。当时候好像一些对中国的命运感到悲观绝望的很多当时的一些先进分子,好像都走上这条道路了。

陈洪捷:对,因为也是形势所逼,因为他们看到了不通过这种激进的手段,不足以实现他们的目标,光是呐喊一下不够,所以他们当时很多人其实都是书生,最后走上一个这种非常极端的立场。

解说:民国范儿不单指气质、血性,还应包括各色人等坦然率真的那股劲儿。

黄苗子:有一次最特别了,也是我跟李可染(国画大师)一起去,可染先进去了,这个邮递员交给我一封信,说是你去看齐老(齐白石)啊,你拿进去吧,我说行,没问题,一拿进去,他一看那封信,大为高兴,他说,我想这封信想很久了,现在你给我递来,非常感谢,他从兜里抽抽,抽出一大串钥匙,这么大一个大圈,都是钥匙,其中挑了一个把那个柜子打开,抽出一卷画,你挑,我送你一张。

王鲁湘:那您挑了一张什么呢?

黄苗子:挑了一张虾。

王鲁湘:虾子,水墨的虾子。

黄苗子:水墨虾子,现在我还保留,他题了,九十一岁之白石老人,久客京华,住在北京很久,梦也思家,连梦都想家,时值苗子弟携于亲人书至,带我的亲人的家信来,以此谢之。

王鲁湘:这老人有古风啊,是吧,其实您只是举手之劳,从前门带到里头,他就把您当成是从湘潭给带到这儿来的。

黄苗子:对对。

解说:民国范儿有点特殊,它不仅在民国肆意张扬,在新中国最初,依旧是性情毕露,因为民国人在步入新时代,新社会时,是带着他的民国范儿的。

王康:梁漱溟先生最为后人我们感叹不已的呢,就是他和毛(泽东)的那种关系,北大时候他们是,虽然年龄毛泽东比他小两个月,但是毛在他的未来的丈人(扬昌济)的家里,他是给梁先生开门的,所以他持弟子礼,当时梁先生,我去拜访他的时候,他还专门更正了我一个说法,我说毛先生当时是图书馆的管理员,他说不对,他说毛泽东是北大图书馆的阅览室的管理员,当然后来在延安几次见面,然后在重庆,当然最著名的就是那个1953年那次,最高国务院会议上面的那个争论。

解说:在1953年9月的政协常委会上,梁漱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发言,他指出走工业化路线其实是忽视了农民的利益,梁漱溟的直言引起轩然大波,毛泽东对梁漱溟的异议大为不满,两人的关系陷入了僵局。

王鲁湘:据说当时候周恩来专门辗转托人,让马一浮先生(国学大师)来说服梁漱溟,让梁漱溟给毛泽东一个台阶,低个头认个错,然后大家这件事情结束,但是,马一浮先生托人告诉周恩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康:确乎不可拔。

王鲁湘:梁先生是不会认错,我也不会去劝梁先生做这个事。

王康:何等气概。

王鲁湘:对啊。

王康:何等高贵。

王鲁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品读民国文学、回顾民国电影、鉴赏民国艺术,八关民国人物风流、游历民国建筑,竟然逐渐成为流行的精神消费,近百前年,我们的同胞曾经鲁莽而勇敢地进行着现代文明的创造与接轨,当代人如果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就可以算是与民国有了深度的精神交流,中国人走过了各朝各代,在文明积淀和生活碎片之中,活出了丰富的精神和面貌,多看一眼中国人走过的路,欣赏一下曾经有过的好样子,是一件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昨天是今天的镜子,也可以是今天的营养,长衫旗袍的岁月已逝,重要的是今天,当代中国人应该是个什么范儿。下周是我们民国系列节目的最后一辑,主题是抗日战争,同样一段历史,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维度上看,可能结论完全不同,我们将要展示的是怎样一段抗战史呢?欢迎您下周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国 范儿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