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民国系列节目第三集《民国范儿》

2013年01月21日 09:33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对对对。何香凝先生好像是听了陈璧君的这个方案以后,就是坚决不同意,陈璧君也是很特别的女人,她不容商量,我来救你的丈夫,可是我这个方案你不能质疑。

张颐武:陈璧君一向就是非常强势,甚至有些偏执的一个女性。

王鲁湘:何香凝说你这样一种很冒险的救法,人家那边是。

张颐武:强大的,非常有武力的。

王鲁湘:军队武力在那里层层护着,你如果到时进不去,你们不但死了,廖先生也会死,大家都牺牲了,为什么这么冒险干什么呢?然后陈璧君就说了一句,非常伤害何香凝人格的话,那意思就是说,好像就是你宁可让孙先生死,也不想让你丈夫廖仲恺死,这个是没有道理的,而且这个是对何香凝极大的侮辱,所以这个何香凝当时候一怒之下,站起来啪就给了陈璧君一个耳光,陈璧君也愣住了,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

解说:廖仲恺被陈炯明囚禁了一个半月,为免夜长梦多,何香凝独闯虎穴,亲自到陈炯明的军事大本营进行谈判,陈炯明最终放人。

叶曼的民国记忆比革命家何香凝的要美好许多,现在的国学大师,当年还是大学生,正是好年华,她在为上哪所大学烦恼,民国第一所女子大学成立于1915年,叫金陵女子大学,直到1920年,终于实现了男女同校,首开先河的正是北大,叶曼家学渊源,且写得一手好文章,她的文章被北大教授胡适看到了。

王鲁湘:您是一九三几年到北大的。

叶曼:我1939年毕业。

王鲁湘:那就1936年。

叶曼:我是先到(北)师大附中,那时候是男附中,因为男附中据说可以直升清华。

王鲁湘:那后来我听说是胡适先生阅了您的考卷以后,说您是个很难得的女才子,然后就把您给挖到北大去了。

叶曼:我那时候就想我一定得进清华,所以我就没去北大,但是北大呢所以成为试读生,是我的数学实在太差了。

王鲁湘:偏文。

叶曼:按标志,它国英算三门,你这三门必须都达到某种程度,但是我的数学实在太差了,所以学校不能录取,但是胡适之看了这篇文章,这学生一定得录取,就是一篇作文。

解说:“小彩舞”骆玉笙没读过书,但她还是成的名角儿,骆玉笙四岁登台,二十岁时已小有名气,但小有名气还不够,她还要大红,民国艺人要想大红,必须在两个场子站稳脚跟,一个是北京,一个是天津,骆玉笙是唱京韵大鼓的,当时天津的刘宝全可算是京韵大鼓的一代宗师,骆玉笙要想成名,必须在刘宝全的地盘儿上唱红,于是她来到天津。

骆薇薇:我觉得当时奶奶来的时候,韩永禄(骆玉笙的师傅)是精心地帮她策划过,首先是选择了一个刘宝全不在天津演出的一个时间,在那个时段刘宝全去上海、去南京演出的时候,天津正是空档,那么她来了,她选择的那个戏园子,中原公司,当时也是找了道上的一些人送了重礼,中原公司可能是能够通过广播,就是咱们收音机去播放的那么一个。

王鲁湘:等于类似于直播。

骆薇薇:直播的那种,然后选择了这个第一次演出的地点,还有就是她演唱的几个段子,第一个是唱三天,当时允许就是你们来先唱三天看看行不行,你能不能在天津立稳脚跟,三天以后就一炮打响,几乎就说,可以说到刘宝全半壁江山吧,就说已经被小彩舞占了。

解说:民国多名女子,民国也多奇女子,民国女子是民国舞台上最有韵味的角色,我们是这么容易被她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打动,同时心里也在暗叹,这就是民国。

人都说蔡先生是谦谦君子,先生看起来谦和、温厚,举手投足间尽是学养风度,可先生早年是大名鼎鼎的革命党人,是真正的行动派。

章大国:蔡元培就是亲自试制炸药,来从事反抗清政府,推翻清政府这样的一个革命的活动,所以我说蔡元培先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武装反抗清王朝的一个翰林。

解说:清末民初,冒死犯禁的猛人太多,蔡元培当然是其中一个,冒死犯禁是古风,是士子气,可以由清朝上溯整个古代,文人把骨子里这股士子气,从清末带到了民国,民国是新朝,是古老国家的庞大转型,民气格外强旺,因而前仆后继的乱党和烈士也后最多,他们大多是文人。

陈洪捷:他(蔡元培)就开始以非常激进的方式来进行革命,而这种激进的今天我们都不可想象,蔡元培还参加组织过暗杀活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国 范儿 王鲁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