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左宗棠 “五百年来第一人”

2012年12月24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汪衍振:你看这不无赖哲学。

王鲁湘:也得给个台阶下。

汪衍振:那给个台阶,这是晚清的外交史上唯一的一次胜利,这种胜利与左宗棠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左宗棠的出关,这个条约签不成。

王鲁湘:对。

汪衍振:肯定签不成。

解说:左宗棠与曾国藩李鸿章并称为“晚清三大中兴名臣”,他们同样在平定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中以战功成名,又一起开展洋务运动,倡导技术兴国,但最终使左宗棠在清史留名的还是收复新疆,曾国藩生前说过,论兵战,吾不如左宗棠,为国尽忠,亦以季高为冠,国幸有左宗棠也。

汪衍振:收复新疆功劳太大,好,由一等伯晋二等侯,他是活着,曾国藩之后第二个封侯的,你看李鸿章那么大功劳死了以后。

王鲁湘:还是个伯。

汪衍振:晋的侯。

王鲁湘:死了以后晋的侯。

汪衍振:他是活着,曾国藩活着,他活着都晋了侯了,无非就是曾国藩是一等侯,他是二等侯,这都是破格之处。

王鲁湘:对。

汪衍振:尤其是像当时晚清防着汉人,那么个国度对左宗棠如此破格可见功劳多大。

王鲁湘:也可见,已经不是国不可,不是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是中国不可一日无左宗棠了。

汪衍振:对。

王鲁湘:朝廷极其倚重,倚重到不可须臾离开了。

汪衍振:对了。

解说:1884年,光绪十年,左宗棠已经72岁了,他的身体衰弱到无法站立,一只眼睛完全失明,他向朝廷上奏请求解职回家。这年八月,法军轰毁福建船政局,中法战事再起,九月,左宗棠以钦差大臣的身份赴福州督办福建军务。

汪衍振:(左宗棠)晚年病得很严重啊,中法战争初,病得实在不行了,他为了给法国人看,带病检阅海军,南洋水师,一点儿看不出有病,法国很忌惮他。

王鲁湘:嗯。

汪衍振:但是他实际是病得很严重,接着不行了,上折子,实在干不动了,放我一马吧,让我养病吧。

王鲁湘:嗯。

汪衍振:坐着都累啊,这都是实情。

王鲁湘:嗯。

汪衍振:太后真准了,可以赏假三月回籍修养,走到半路,中法局势突然恶化,不行了。

王鲁湘:还得回来。

汪衍振:一个圣旨过来,赶紧进京,什么原因呢?就这个人对军事啊就当时来说,有超凡的能力,哪管做顾问,我也不能让你随便走,当时死时候的职位就是钦差大臣督办福建军务,而他在死的头一天还在上折子,呼吁朝廷台湾设省。

王鲁湘:还在这里谋划。

汪衍振:对。

王鲁湘:大计。

汪衍振:在这个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在耗费心血啊。

解说:1885年9月5日,左宗棠病逝于福州军中,临终前,他还自责,未大伸挞伐,张我国威,遗恨平生,死不瞑目。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左宗 王鲁湘 汪衍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