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书豪全球爆红 成“左宗棠”后纽约最爱的亚洲人

2012年02月25日 10:48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邵婧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每年2月是美国的“黑人历史月”,人们以此纪念黑人在美国历史上遭遇的重重困难,并赞颂他们为这个国家做出的诸多贡献。

但今年2月,亚洲小伙林书豪抢了黑人的风头。从4日起,这个从前默默无闻的篮球后卫突然崛起,带领纽约尼克斯队在NBA豪取七连胜、打破一系列记录,引发了一波媒体风暴。人们甚至开始用他的姓Lin组词,说他的表现“林神奇”(Lincredible),人人都爱“林赢家”(Linner),大家都患了“林疯狂”(Linsanity)。

黑人喜剧演员Larry Wilmore在夜间脱口秀节目中,对纽约尼克斯队把工作如此“外包给亚裔”大为不满,他调侃道:“又一件我们黑人的宝贝被抢走了!爵士乐、摇滚、黑人英语,现在居然轮到了篮球?”

2012年2月19日,小牛与尼克斯的常规赛,林书豪带球突破黑人球员的重重封锁。这大概也就是亚裔队员在NBA状况的写照。 (JIM MCISAAC/东方IC/图)

电视屏幕上的林书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好像自己正在一个梦里。”

演播室中的Wilmore立即大声喊道:“你也有一个梦想?不对不对不对。悠着点吧,你这个尼克斯小伙,‘马丁·路德·宫保’!那是我们有一个梦想,好吧?”

“纽约有个亚裔会打篮球哪”

林书豪的确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篮球。

他大红大紫之后,网友们甚至挖出了他6岁时就开始练球的视频。但在20天以前的美国,可能没有几个人会在意他那不着调的梦想。不为别的,就因为他的肤色就足够了。

NBA2010-2011赛季的上场球员比赛时间如果按种族统计,75.5%的时间由黑人统治,白人球员上场时间占17.7%,西班牙裔球员时间占6.4%,剩下0.4%的时间才分配给其他族裔。那个赛季,全NBA的亚裔球员只有姚明、易建联和林书豪3个人,后两人上场时间少得可以忽略不计,而姚明很快就因伤退役了。

一位脱口秀主持人在林书豪化身“林疯狂”之后,开场便讲:“最近有什么大新闻么?叙利亚问题?还是罗姆尼在老家的初选被打败?不!真正的新闻是,纽约有个亚裔会打篮球哪!”

在林书豪爆发之前,他每次进入纽约尼克斯队的体育场,麦迪逊花园广场时,保安都会问他是不是训练员。而他早年在高中校队时,一次在金门公园旁的Kezar体育馆准备篮球赛,别人干脆问他是不是来打排球的。

对阵湖人队之前,科比表示从未听说过林书豪。然后林书豪切瓜砍菜般地在天皇巨星的场上拿下了38分。推特网友Pwnteam说,“科比终于发现,‘林书豪’不是在工厂里给他生产耐克鞋的小孩的名字啊!”

《亚裔美国梦》作者、华裔女作家谢汉兰(Helen Zie)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林书豪之前被上百所篮球名校拒绝,先后被3支球队裁掉,与他的亚裔身份绝对有关。“在美国,很少人相信身材娇小的亚裔能够在NBA赛场上成功。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亚裔就是读书好、工作勤奋的代名词,谈到体育,那还是算了吧。”

从哈佛大学毕业后,林书豪参加了2010年NBA选秀,但根本没人看得上他。尽管他拿到了勇士队的合同,但其间被频频下放到下级联赛NBDL的雷诺大角羊队,整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只有2.6分,命中率38.9%。随后,他接连被勇士队和火箭队裁退。

2011年12月27日,林书豪终于幸运地拿到纽约尼克斯队的合同。那天他在微博上兴奋地写道:“感谢神给我机会成为纽约尼克斯的队员!”

他在尼克斯再次被下放到NBDL联赛,幸而很快又被召回。

2月4日,对阵新泽西网队时,林书豪终于爆发了。他赢下了25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从此一发不可收。

此前的尼克斯挣扎在伤病和糟糕无比的战绩中,林书豪给纽约人带来了希望。推特网友Neal Brennan说,“林书豪是左宗棠之后纽约人最喜欢的亚洲人。”

左宗棠?是的,在美国最受欢迎的中餐招牌菜之一就是“左宗棠鸡”,传说中是清末湘军名将左宗棠当年爱吃的一道炒鸡块。

哈佛毕业生“入侵”NBA

2月20日,ESPN网站上出现了“你最愿意成为以下哪位哈佛毕业生”的调查,在超过1万张的投票中,林书豪以29%的票数力压总统奥巴马(12%)和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布莱恩(Conan O'Brien)。当然,这里最受欢迎的哈佛校友是另一位年轻人,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他获得了49%的投票。

人们印象中的哈佛毕业生,如果不成为学者,那就要么去华尔街做证券交易,要么去律师事务所做成金装律师。打NBA?这对哈佛学生来说可比当总统还难。

哈佛大学包揽了44任美国总统之中的8任,但在成百上千的NBA球员中,却一共只有过4名。上一次有哈佛毕业生打NBA还是在1953年,那时林书豪的父母甚至都没来到美国。

NBA也绝对不是按学历论英雄的地方。甚至恰恰相反,联盟最火爆的球星科比和詹姆斯都是高中生球员。

哈佛+亚裔,没有人能看到林书豪在NBA的前景。谢汉兰回忆说,在她小时候,从中国移民来美的父亲总是提到“Chinaman's Chance”(中国佬的机会)这个词,这个美国俚语则代指“没有机会”。在美国人心目中,中国人只会埋头勤奋,却找不到机会,无法取得成功。

于是,林书豪的哈佛经济学学历也成为了吸引公众眼球的地方。

有网友开玩笑说,纽约尼克斯聘用林书豪真是赚大了,他不但能得分,还能帮队友的孩子补习数学!还有人说林书豪在业余时间可以帮全队队友报税,或者请他帮忙解决欧债危机。在林书豪率队干净利落地打败湖人队时,评论员说:“林书豪以搞定SAT数学考卷的效率搞定了湖人!”

林书豪的影响远超出纽约,有人干脆吐槽称,南洛杉矶的黑人小伙开始把裤子往上提,而且猛学微积分了。

黑人喜剧演员Wilmore则在脱口秀节目中一本正经地表示,他相信亚洲人对篮球的“侵略”是他们对奈尔·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的报复。泰森是美国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

“科学?!那才是亚洲人的本行,”Wilmore说,“我们黑人讨论过了,正式要求泰森先生停止科研活动,让他去演情景喜剧!去演个搞笑老爸什么的!亚洲人,把我们的宝贝篮球还给我们,我们就算扯平了吧?”

“为了神的荣耀”

1988年8月,林书豪生于加州旧金山湾区帕罗奥图,父母均为来自台湾的移民。他是典型的“美国制造”,球打得好,他张口就是感谢上帝。

林书豪的父亲林继明为台湾本省人,祖籍福建漳州,但在台已经是第八代。1977年,林继明考取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美国国籍。林书豪的母亲吴信信也生于台湾,后随其母移民美国。但林书豪的外公外婆都是浙江人。

于是,随着林书豪急速崛起,成为填补姚明之后空档的华人篮球偶像,太平洋此岸,海峡两岸的球迷开始了一场“林书豪争夺战”。每一方似乎都有理由宣称,林书豪自古以来就是“我们这儿”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新华社甚至发文开始分析林书豪加盟中国男篮的可行性,称“呼声大、难度高”,探讨如何将‘呼声’转化为现实。

篮球评论员杨毅则说,“林书豪是纯粹的基督教家庭长大的美国孩子,怎么可能给中国队打球呢?说不定,有朝一日他会代表美国队跟中国队对决的。甚至有可能他会代表‘中华台北队’打球,毕竟申领台湾护照不需要放弃美国护照。”

林书豪自己倒并不特别在意,他曾说:“你可以称我为一个台湾(Taiwanese)篮球运动员、一个华人(Chinese)篮球运动员,或就是一个篮球运动员……我以身为一个华人(Chinese)感到骄傲,我为我的父母来自台湾骄傲。我感谢上帝给我这个机会。”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于嘉在去年5月,见到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林书豪。于嘉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印象中的林书豪懂礼貌、害羞、家教非常好,而且是一个很虔诚的基督徒,说话总带着“神”、“主”之类的字眼。

杨毅也说:“林书豪有今天正是因为他的信仰。他在非常低谷的时刻,也并不显得苦闷和绝望。他总是说,这是神现在给我一些痛苦,这是他给我的历练,我最终会获得机会的。”

要知道,在林书豪转变命运的2月4日的比赛之前,他几乎已经要被纽约队抛弃了。NBA规定,球员非保障性合同转为保障性合同的截止日期是2月10日。也就是说,当时只有非保障性合同的林书豪,几乎铁定要在不到一周后被球队裁退了。

林书豪推特的头像就是一个上帝的卡通形象,他自己也多次表示,打篮球是为了“神的荣耀”。不过,美国八卦网站可不在乎Lin为谁打球,他们编织了Lin和美国娱乐界和社交界名媛卡戴珊约会的绯闻。

美国人看待林书豪的出身似乎更轻松些。在他以一枚压哨3分球带队战胜多伦多猛龙队后,脱口秀主持人杰·雷诺(Jay Leno)说:“美国真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只有在美国,你可以喝着德国啤酒,用日本产的电视,看一个台湾裔球员战胜加拿大的球队!”

当然,同一期节目中,雷诺还给奥巴马献策如何大幅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习近平到访白宫时,奥巴马可以卖给习近平10亿件林书豪球衣,每件50美元!”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林书豪 左宗棠 纽约尼克斯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