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左宗棠 “五百年来第一人”

2012年12月24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黄志清老人是左宗棠墓的守墓人,黄家在此守墓已延续四代,老人的曾祖父是左家的佃农,主要耕种墓地附近的三十几亩稻田,但不用交租,条件便是守墓。左宗棠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根据乡民记忆重修的,但规模远不及从前。

王鲁湘:美国《新闻周刊》在2000年评出了最近一千年全世界的40位智慧名人,这其中中国有3位,第一位是毛泽东,第二位是成吉思汗,第三位就是左宗棠。左宗棠生于1812年,死于1885年,他相对完整地经历了19世纪,19世纪的中国发生的几件大事,主要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还有一系列的对外战争和诸多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从此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帝国王朝的统治也摇摇欲坠,但左宗棠为挽救衰败国家所付出的种种努力并不应该就此被淡化,甚至是遗忘,他是近代中国第一个主导国际战争并取得胜利的湖南人,这让湖南的影响随着左宗棠的名字走向了世界。今年恰好是左宗棠诞辰两百周年,让我们从历史的细节中去了解更多的左宗棠。

解说:左宗棠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负,他曾自称“今亮”,即当代诸葛亮,平定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给了左宗棠施展才能的机会,凭借出色的战功和湘军首领曾国藩的一再保举,左宗棠升任闽浙总督兼浙江巡抚,一介布衣终于变成封疆大吏,这年左宗棠已经五十一岁,中年出仕的左宗棠对曾国藩的知遇之恩常怀感激之情,但他也常常直率地批评曾国藩的过失,不留一点情面,随着战事发展,湘军对阵太平天国农民军已占据绝对优势,此时,左宗棠与曾国藩之间的默契与信任也受到考验。

1864年6月曾国藩的九弟曾国荃率所部湘军攻破天京(今南京),太平天国大势已去,在朝廷即将论功行赏之际左宗棠与曾国藩终于有了嫌隙。

汪衍振(历史作家):曾国藩有一个折子,就是曾国荃把他金陵(南京)包围以后攻破了,(奏折)说是小天王叫洪天贵福啊。

王鲁湘:洪贵福。

汪衍振:说他也烧死了。

王鲁湘:烧死了。

汪衍振:结果呢左宗棠一个折子上去,说在江西。

王鲁湘:发现了他们。

汪衍振:发现了一股太平军。

王鲁湘:嗯。

汪衍振:一查有小天王,当时称为伪天王,有洪天贵福,结果朝廷不干了,说怎么回事儿?当时的口气非常严厉,曾国藩身在金陵(南京)不知前敌情形啊。

王鲁湘:嗯。

汪衍振:那么曾国荃你马上查明怎么回事,你这不是谎报军情嘛。

王鲁湘:对。

汪衍振:其实啊大火一烧啊不敢保(证)。

王鲁湘:是的。

汪衍振:死了,活了不敢保(证),当时都想报功,不管怎么样南京我打下来了,太平天国灭了,可是就出现这么多后患。

解说:曾国荃攻下天京后,纵兵烧城,大火七日不熄,传说中太平天国积存的巨额财富“金山银山”也下落不明,有大臣将曾国藩、曾国荃兄弟的过失上奏朝廷,左宗棠也在奏折中署名,曾左之间互有嫌隙,已是公开的事实。

汪衍振:就我个人是这么想的,说两个人之间出现了裂痕,尤其是收复金陵以后,也就是南京应该说是两个人布给朝廷看的一个局。

王鲁湘:我也这么认为。

汪衍振:对。

王鲁湘:就是做一个局。

汪衍振:一呢我们俩不团结,我对曾国藩有想法,曾国藩也是给朝廷看就是我,我不行,这个人忘恩负义,我不能管他这事儿。

王鲁湘:嗯。

汪衍振:其实很多关键时期都是曾国藩在帮他。

王鲁湘: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左宗 王鲁湘 汪衍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