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左宗棠 “五百年来第一人”

2012年12月24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汪衍振:什么原因呢左宗棠的脾气不好,在官场上啊混得并不如意,他能够位至将相啊,封侯拜相完全是因为功劳太大了,而不是说他在官场上多么游刃有余。

王鲁湘:混得有多好。

汪衍振:不是那样的。

王鲁湘:对,不是。

解说:曾国藩与左宗棠之间究竟是真有嫌隙,还是故意布局?在野史中有着各种演绎,有的甚至把当时的情形描写得活灵活现,真相到底如何已不得而知,但曾国藩去世后,左宗棠对曾国藩的儿子曾纪泽多有照拂,却是史实。

汪衍振:曾纪泽每逢有事不找别人。

王鲁湘:就找左宗棠。

汪衍振:专找左宗棠,比方说李鸿章口口声声那是曾国藩的门生啊。

王鲁湘:嗯。

汪衍振:他不找。

王鲁湘:对。

汪衍振:我专找左宗棠。

王鲁湘:左宗棠。

汪衍振:这个叔叔他跟我父亲那是真正的像知己,能达到什么呢?心灵灵犀一点通。

王鲁湘:就说他们两个的这种嫌隙,特别是天京(南京)收复以后的这种嫌隙纯粹是演给朝廷看的。

汪衍振:对。

王鲁湘:演给皇帝看的。

汪衍振:对。

王鲁湘:演给慈禧太后看的。

汪衍振:对啊,那是家天下嘛,防着咱们汉人。

王鲁湘:一个曾国藩就够他防的了,再出我一个左宗棠那了不得了。

汪衍振:对啊,后期呢李鸿章也看透了,一看,好,他的淮军也开始很独立,独立独行。

王鲁湘:嗯。

汪衍振:这也是给朝廷看的。

王鲁湘:也是给朝廷看的。

汪衍振:我跟湘军不团结,我跟楚军左宗棠不团结。

王鲁湘:左宗棠对他的儿子说过,我最佩服曾国藩的是他的知人之明,曾国藩去世后,左宗棠送去了挽联,知人之明、谋国之忠,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挽联的落款特别重要,写的是“晚生左宗棠”,左宗棠只比曾国藩小一岁,两人相识甚早,相知最深,曾国藩后来做到大学士的时候左宗棠是总督,按照国家规制,总督在大学士前应以晚辈自称,但左宗棠却给曾国藩去信说,我只比你晚生了一年,我们之间能不能破一破官场的规矩?今后我与你书信往来仍如继往,不自称晚辈,曾国藩与他开玩笑说,恕你无罪,我们就这样以兄弟相称,但是在曾国藩去世后,在这样郑重的场合,左宗棠送来的挽联恭恭敬敬写的是“晚生左宗棠”。

解说:为什么梁启超说他是“五百年来第一人”?为什么曾国藩说他的才能是“当今天下第一”?为什么晚清西方列强唯独惧怕他的威名?《左宗棠》《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1885年初,中法局势再度恶化,法国舰队在台湾、福建沿海寻衅,大战在即,左宗棠此时已是73岁高龄,他抱病督办福建军务,九月初,左宗棠在福建任所病逝。左宗棠生前上呈的最后一道奏折是关于在台湾建省,台湾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十年前左宗棠和李鸿章就曾有海防与塞防之争,台湾是中国东南屏障,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一直为各国列强觊觎,而同时俄罗斯已染指新疆,西北军事也不容乐观,两位清廷重臣在海防、塞防孰轻孰重的问题上有着巨大分歧。

汪衍振:这个日本啊,它是咱们心腹大患,当时李鸿章已经看到了。

王鲁湘:早就看到了,对,他是看得很远的。

汪衍振:他说新疆茫茫戈壁,而且很多人对付新疆是为了什么呢?做买卖,他不想要那块地方。

王鲁湘:统治不了,鞭长莫及。

汪衍振:但是日本人他张帆可下,就是要咱们的地方,一百多年前李鸿章就看到了这一点,这个岛国不得了,他有一种危机感。

王鲁湘: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左宗 王鲁湘 汪衍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