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左宗棠后人梁小进:谨记祖训“读书不为科名”

2012年11月25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岳阳11月25日电 题:左宗棠后人梁小进:谨记祖训“读书不为科名”

记者 傅煜

“勿囿于科名之学,多读正书为要。”这是晚清重臣左宗棠经常告诫晚辈之语,也是左宗棠第五代外孙梁小进谨记在心的“祖训”。

今年62岁的梁小进曾在长沙市政协从事文史研究工作数十年,是左宗棠研究专家。若谈及他作为左公后裔的显赫身份,这位儒雅、低调的文化人定会赶紧纠正,“我是外裔”,他并不喜欢别人给自己“戴高帽”。

梁小进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小母亲很少在他面前提及左家的故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从13岁起就开始接触与左公有关的历史资料,并产生浓厚兴趣,以至于读大学时毅然选择了当时并不热门的政史系。

只有左家十六分之一血统的梁小进,骨子里有着左公严谨治学的脾性。他日日垒字著书,曾为了编一本稿酬仅12元人民币一千字的书籍,潜心钻研了几年时间。

梁小进说,受家风熏陶,左宗棠后人大多活跃在文化、教育领域,其祖母左念恒就是一位诗人。据了解,仅左公第四代孙中,就出现了旅法华裔汉学家左景权、中国腐蚀与防护学的开创者左景伊、著名报人左景清等人物。

“为官清廉的左公尽管没给后人留下丰厚财产,但他的勤政廉洁、勤勉好学和爱国主义令左家几代都非常骄傲。”梁小进表示。

1876年,左宗棠以64岁高龄挂帅出征,最终驱逐外敌收复新疆。在梁小进看来,左宗棠的最大历史贡献是以其政治远见和军事才能,收复了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当国家遭受侵略时,他挺身而出东征西战,捍卫国土;看到国家封闭落后,他又为推动中国的近代化改革呕心沥血,不愧为近代中国伟大的爱国志士。”

今年11月10日是左宗棠诞辰两百周年纪念日。连日来,位于湖南湘阴县的左宗棠家乡正掀起一股研究左公学术、缅怀左公伟绩的热潮,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梁小进对此深感欣慰。他说,在当今社会,弘扬左宗棠崇高的爱国情操及其政治、经济思想,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左宗棠的思想和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