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民国老课本

2012年10月29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邓康延:虽然有很多记者采访我说,说那你能不能把它完全就运用到现在的小学教育里,我说不能,因为是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读物,因为语境已经不同了,就像我说,我每次我看到这个,我就觉得熟悉的汉字只不过是竖排繁体,但是我又觉得它的语境是一个陌生的,我觉得它对这种语境的那种,因为我们这结果了这个文革大批判,还有自己写文章的汇报已经形成了我们的社论体的那一种东西,当突然非常清新的,朴素的那种东西,我们觉得好像有些地方变得有些陌生了,所以呢,这个仅仅有时候是从文辞学或者美观学的角度来看,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去看,就是说从一个人性的,教育的,它的一种普世价值的那种传输的话,我觉得呢它还是有一种镜鉴的意义,所以就是说当我们看到了过去的,尤其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去讲最高指示,讲一些革命道理的时候,突然有这样的一种清新的,让你在仁义礼智信的故事中和浅显的文字中得到熏陶的时候,我就觉得毫无疑问,这些东西就让人引起了很强烈的共鸣,这些共鸣就是觉得,原来我们最近的地方就有那些矿藏,只要你随便就是用镢头挖一挖,就看到了祖上给我们留下的财富,这些财富我们可以借鉴,再怎么样去改进我们现有的课本。

王鲁湘:对。实际上通过这些民国课本的阅读啊,就是大家各界人士产生的这样一种共鸣,我觉得其实有一个意识是肯定的,就是我们的所有的教育,特别是儿童的教育,孩子的教育,首先应该回到人性,回到自然,回到生命,回到常识。

邓康延:你说得对,我就觉得可能教育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使生命产生一种敏感,而不是那种迟钝的,人云亦云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国老课本 邓康延 大观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