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民国老课本

2012年10月29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第四册的第一课,二年二期的第一课是吗。

邓康延:就是1905年的最早的第四册,1912年的第四册,1923年的,1937年的,1945年的,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一直到2000年的,就大约是每十年应该找一本这样的,所以当你这个时候你就能看出来非常有意思。

王鲁湘:一条河流出来。

邓康延:一条河流出来,就相当于,如果我们认为都7岁上学,就是不同年代的8岁的孩子,他们所读的东西是什么。

王鲁湘:开学第一课是什么?

邓康延:开学第一课是什么?如果你说光说一年级第一课,它很可能就是说来来来,来上学,所以或者是说日月星辰。

王鲁湘:我们是日月田地。

邓康延:但是你要看那个第四册的,它就都不一样了,甚至在早期的1912年的时候,它会说到我们这个地球的矿物,有的会说到太阳,有的会说到春天,等到60年代,1968年的时候,第四册,它也是太阳,但这次的太阳成了领袖了,它甚至已经不如清末民初的时候,那个太阳是一个自然体的太阳。

王鲁湘:发光的东西。

邓康延:发光的。而这个时候呢,1968年的这个太阳是思想发光的,已经成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王鲁湘:在天安门后面升起来。

邓康延:对,就成这样的太阳了,但这样的比较,你就觉得非常有趣,然后呢又有一些,有一课呢再等到80年代又成了马克斯和恩格斯的友谊了,因为那个时候呢。

王鲁湘: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要去认识一个一百多年以前德国的两个长长胡子的人的友谊。

邓康延:对,就是等于说,这很有意思,但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1962年的时候已经有那个个人崇拜的现象,那个时候是毛主席在延安去看关向应住医院的关向应,走了以后,关向应给这个护士说,那个就是毛主席啊,那个护士激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啊,我看到了我就觉得很熟,但是他咋那么平易近人,就是这样的故事已经开始个人崇拜,以至于到20世纪60年代就变成了红太阳升起了。再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就是马克斯和恩格斯的友谊了,再往前走点,春天又来。

王鲁湘:春天又回来了。

邓康延:就等于说三四十年代的那个时候就是春天。

王鲁湘:一个轮回。

邓康延:它又走向了那个。

王鲁湘:在我们的自然界的话呢,三百多天春天可以轮回,在我们课本中间要三四十年春天才轮回一次。

邓康延:可能都不只那个时间段,你在这个课文里面可以发现很多的这个政治,社会一样的春秋的更迭,人性的冷暖。

解说:民国老课本大多有七十岁了,有的甚至已过百年,课本内是清新,生动的诗意童年,课本外是风云变幻,历史更迭,泛黄的纸页仍旧散发着亲切,即便我们不再是少年,民国老课本也百读不倦。

王鲁湘:康延,你曾经说过,一条河流在它的源流的地方,水出来,碰到几块势头,可能整个一条河流会改变方向是吗?

邓康延:对。

王鲁湘:你是用这个东西来形容这个小学启蒙教育的一种重要性。

邓康延:一个孩子在启蒙阶段,在他的,尤其在童年,他的对世界的这种看法,他的情感的这种波折都是会非常的敏感,敏锐,就相当于是初听声音的耳朵,初看世界的眼睛,他所以很多东西他都会铭刻于心,可能就会决定他的一辈子,一辈子的性情,性格和他的喜好,甚至就是他的命运,我觉得。

王鲁湘:也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公民教育中间小学的那个语文课本或者是其他常识啊,其他类型的课本啊,对于一个孩子一生的发展,成长,或者说对这个民族的一代人的发展、成长是不是就很重要。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国老课本 邓康延 大观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