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民国老课本

2012年10月29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王鲁湘:“五四运动”前后,文字改革也波澜壮阔,在胡适、钱玄同、周作人、马浴藻等人的推助下,1920年2月,北洋政府教育部公布了《请颁行新式标点符号议案》以及“推行国语以消除文言分歧”的建议,议案中规定的标点符号有十二种,并且要求“每段开端必须低两格”,标点虽小,数千年国语传统书写习惯就此被触动,小学生们再也不必为断句发愁了,据胡适讲,白话文学运动开始后的第三年,北洋政府教育部就下令改用白话作小学第一二年级的教科书了,在中国文化界还在为白话文与文言文谁优谁劣争吵不休的时候,商务印书馆已用白话文课本为争论画上了句号,在清末初露峥嵘的商务印书馆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已经在中国出版业独领风骚,等到1930年前后,它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第一文化出版巨头,不曾想在1932年1月日军的一次有针对的轰炸中商务印书馆竟然遭受了灭顶之灾。

解说:解说:它承继古老文明质朴。

邓康延:它既吸收了东方传统的文化,那些故事,仁义礼智信。

解说:它容纳新时代优美。

邓康延:也有西方的那种民主的、共和的、自由的、博爱的东西。

解说:它是自然生长的文字童年,重温民国小学老课本,耳边响起朗朗读书声。《民国老课本》《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1932年5月,商务印书馆最新发行的小学课本《国语》第二册采用了特殊的封面。

邓康延:这个就是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封面呢,好像很惨烈。

王鲁湘:断垣残壁嘛这是,经过了好像一场大的一场灾难的。

邓康延:后来你看,我又看它的这边的说明,民国二十一年,也就是1932年1月29号,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的东方图书馆就被炸毁了,三十五载的那种经营和积存毁于一旦。

王鲁湘:毁于一旦。1932年1月29日,上海商务印书馆被日机轰炸,上海几十里地上空纸灰蔽日竟达三天,2月1日,日本浪人又潜入未被殃及的商务印书馆附设的东方图书馆纵火,焚毁了全部珍贵藏书,侵华日军海军陆战队司令说过,烧毁闸北的几条街一年半年就可以恢复,只有把商务印书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关焚毁了则难恢复,大火后六天,胡适致信安慰商务董事长张元济,张恢复到,平地尚可为山,况覆者尤不止于一篑,设竟从此澌灭未免太为日本人所轻,半年后,商务印书馆下设印刷厂和发行所重新开张,门外挂出十二字标语“为国难牺牲、为文化奋斗”,路人为之动容,随后,冠名“复兴版”的新教科书系列涌向全国,当时《纽约时报》评论商务印书馆“为苦难的中国提供书本而非子弹”。

解说:商务印书馆其实与日本渊源颇深,商务出版人高梦旦曾东渡日本,专门考察日本的小学教育与课本制订,初创时的商务印书馆甚至还有日资入股,但商务在1914年就清退了日资,在整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救国雪耻,民族气概,一直充溢于商务印书馆发行的课本中。

邓康延:三十年代的老课本我在找,找到了一个上海的,是大约是1939年的,它第一课是春风,就是说你一个沦陷区它是一个春风,我又找到了一个1938年的是陕西,我的故乡西安,马粪纸做的,它是三四册合订的,我没办法了,我就找第四册,那一册是卢沟桥,因为是马粪纸,年代又久远,已经看不清了,我有一天中午,我就把铅笔削得细细的,又把它描了一遍。

王鲁湘:描出来。

邓康延:我心里我就想,我就仿佛我又重新走回了一遍卢沟桥,我比较的时候,比较西安的时候的1938年的卢沟桥和1939年的上海的春风,我就觉得我们一个沦陷区的课本,一个国统区的课本,它的这样的不同,我心里就非常感慨,但是又翻这个1939年的这个,我突然又在后边我发现了,岳飞小的时候的故事,还有文天祥这个故事,我就明白了,他有些是不得已在那个日伪政权之下,日本的统治之下,但是它里边还有给少年的藏着一种风骨。

王鲁湘:一种民族气节教育。

邓康延:对。

解说:鸠乘鹊出,占据巢中,鹊归不得入,招其群至,共逐鸠去。这是民国十一年线装小学课本中的一课,题目叫《禦侮》,民国十一年是1922年,假使学习这课的少年当时只有十岁,那么十年后,他将经历“九一八”,到那时少年已变成青年,他也许是一名战士,也许在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民国老课本中不仅有童心,有诗意,更有风雨飘零,家国变迁。

王鲁湘:您曾经比较过好像从民国一直到我们现在的,这个小学语文课本的第一课。

邓康延: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国老课本 邓康延 大观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