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十大先生 用教育救中国

2012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视频片段:所以我经常说我们要改变什么,什么是不能变的,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我希望跟你们分享平民教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不是说,哇,这是个伟大的运动,我们一股脑儿跑到农村去,然后什么都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我懂得很多,告诉你们,我什么都不懂,我们要进入他们基层的工厂,去找出什么是他们的长处,强项,把这些一直延续下去,同时找出他们的短板,帮他们在短时期内解决。

邓康延:这段也是让我特别感动,我们到时候一直没有他的老的资料,我有一次在飞机上,我的旁边一个位子刚好是一个公益组织者,他做过晏阳初的这个,一听说,他说我来给你找,他从菲律宾最后给找到了一个月给我寄过来。

解说:晏阳初的一生几乎仅做了一件事,为中国和世界的劳苦大众服务,发展平民教育,从1918年在一战法国战区,为中国劳工进行识字扫盲教育起,到1990年1月在美国逝世,晏阳初为他的平民教育理想奋斗了70多年。

王鲁湘:晏先生就是一个平民教育家,他也是一个留美的学者,只是在赴法国去和劳工一起教他们识字,帮他们书写书信的过程中间,突然他决定了自己一生要做的事情,而且终生为这件事情奋斗,成为了一个对世界平民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一个这样的一个人物,那么您觉得他的理想,他的教育的理想和前面的这些大学校长相比,和前面这些从事精英教育的这样一些教育家相比,他的理想是什么?

邓康延:我觉得他明白中国这么广阔的土地,这么多的农民没有知识的农民,要让这个国家富强起来,不进行教育是不行的,如果说对土地的他的耕耘他的翻耕,是让土地施肥,而教育就是在人心上面,要让他肥沃起来,因此他始终就是想把底层的,就是把民众的底子要能打好,所以他能在上万的汉字里边选出千字文来进行这种普及教育。

王鲁湘:扫盲教育。

邓康延:扫盲教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邓康延 民国十大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