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十大先生 用教育救中国

2012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他们是大学校长,他们是平民教育的先行者。

邓康延:都是在民国兵荒马乱抗战烽火年代,还在闪耀的那些人。

解说:他们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苦心孤诣、艰难前行。

邓康延:就是他们的背影让我们看到这个民族的正面。

解说:《先生回来》,《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梅贻琦。

邓康延:特喜欢先生的这种,你看眉清目秀,又一派风骨的那种。

王鲁湘:很清癯。

邓康延:对。清癯,眼神很清澈,实际上我们去拍老先生时候的台湾)新竹清华,是一个简单的一个院子,他那个潘校长就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老校长住的地方,有几棵树,柴门虚掩的那种,就好象还能看到先生。

解说:梅贻琦在这帧照片上流露出的气质风度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对民国先生大概形象的想像,他们大多谦厚、温和,举手投足间尽是学养风度,梅贻琦谈及自己对清华的情感,生斯长斯,吾爱吾庐,从1931年到1948年,在梅贻琦担任清华校长的17年间,清华从一所颇有名气,但无学术地位的学校,一跃而跻身于国内名牌大学之列,这一时期,也被大家公认为清华校史上名家辈出的黄金时代。梅贻琦理想中的大学是,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王鲁湘: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对大学的一个著名定义,梅贻琦治校也是一直坚持按照教育规律,教授治校,反对在大学里搞党阀教育,也一直提倡学术自由,这是他一直主持清华的原则,他主持清华时间特别长,清华在他来之前没有几个校长在清华呆得住的,总是要被学生给赶走的。

邓康延:他有一个比喻,他说我就是一个王帽,看着很风光,实际上就是跑龙套的,他是一种谦虚,但实际上也就是做的很实实在在的事。

王鲁湘:他还对大学教育也提出了一个自己的很著名的一个看法,现在也开始在实现他的看法了,通识为本、专识为末”,我们五十年代完全向苏式教育一边倒的时候,就倒过来了,我们的大学变成了“专识为本”,把一个个university而拆解成一个个academy什么的,就变成一个培养技术人员的这样一种专门的教育的速成的地方,现在又开始调过来了,又开始要主张通识教育。

邓康延:不只这个调过来,我们在新竹清华的时候,就感受到,说蒋介石想让他赶紧从美国回来,用庚子赔款,赶紧建立一个大得能和北京清华来抗衡的一个大学,但是他不,他就说,所谓建大学就得一步一步地来,所以他就是先建一个原子科学研究所,就是一个研究式的学院,再一点点地再把它建起来,至今新竹清华,我不知道是不是北京清华的可能六分之一还是十分之一,但是他的排名远在北京清华之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邓康延 民国十大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