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叔良先生小像》见证民国雅集

早报讯 两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名家合笔的精品《叔良先生小像》、《叔良先生五十岁小像》将亮相今年的西泠秋拍,这两幅作品也见证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沪苏两地文艺界的雅集之盛。

《叔良先生小像》为人物花鸟集锦之作,由数十位名家政要合写并题,包括张大千、吴湖帆、王一亭、冯超然等数十位画家以及胡汉民、梅兰芳等,根据题跋,此画为1933年所作,是为纪念张叔良四十初度(四十二岁生辰)所作的祝寿图。诸家聚集合作此画,由金石篆刻家褚德彝作跋。上款人张叔良在近代苏州报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苏沪地区作为当时一个政治环境宽松、经济文化发达的新兴大都市,成为当时美术界新式社团的聚集地。王一亭就是多个书画社团的主要成员或发起人,这种脱胎于雅集而又相对随意的沙龙式的集会,吸引了政界商界以及其他艺术门类的艺术家的加入,促进了美术的社会影响力。据悉,这一作品征集自上海,本周六与周日,西泠印社拍卖还将在上海市复兴西路36号举行公开征集活动。江村

标签:雅集 见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