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将与海外机构合作保护民国文献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图书馆今年将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国家档案馆、大英图书馆等海外收藏单位合作保护民国时期文献。

24日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省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座谈会上,通过了“2012年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方案”。根据这一方案,中国国家图书馆将加强与海外收藏单位的合作。

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处长高红介绍,目前国图已对北美、欧洲、日本及俄罗斯地区民国时期文献存藏情况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今年将组织海外实地调研,了解海外存藏现状,分步、分期实现珍稀民国时期文献的合作保护与共建共享。6月还将联合北美12家图书馆及国内特色收藏单位,共同举办“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策划民国文献资源的开发利用合作项目。

同时,根据海外民国时期文献摸底调查情况,2012年拟对以下文献开展合作保护: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革命历史文献;美国国家档案馆民国时期图影音资料、“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档案资料;哈佛燕京图书馆名人手稿、国共两党早期档案;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口述史料及民国名人档案;大英图书馆东方与印度事务图书馆的中国近代经贸、边疆及西藏事务档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中国民国时期海关、商业、外交及教会档案。

按照方案,中国还将建立民国时期文献全国联合目录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民国时期文献普查工作,组织制定标准,选择首批试点保护单位,搭建统一的普查平台,建立分级管理的普查机制,建立试点单位评估机制等。完

标签:合作保护 民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