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十大先生 用教育救中国

2012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都是讲堂上的,教书匠。

邓康延:对对对。其中有六位都是大学校长,他奠基了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基石,另外三位就是他的乡村平民教育者,还有一个大学教授。

解说:先生原本有着许多身份,革命家、学者、作家、名士,但唯有“先生”二字称呼,既温润又肃然起敬,先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用教育救中国。

王鲁湘:这些人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秉承教育救国理想的人,这个是他们共同的一个理念,这种理念在中国的现实社会中不断的被粉碎,但是他们粉碎一次,他们破灭一次,他们再理想一次,一直坚持这样一个信念,是不是这也是你考虑关于先生的这个冥冥中应有之意。

邓康延:开展的前一夜我一个人在那,已经全部布展完了,10位先生在那矗立着,我后来就一个一个在看,我就在想他们的细节,我后来就觉得每一个人都是有坎坷的命运,所以我在序言里就说,他们也曾为学生,但是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在学生时代就有一个理想,这个理想破灭了,还有一个理想,他始终的坚守他这个理想,甚至这个理想还往前进的这个理想,这个理想不仅只是他个人的,它是一种苦难的,民族的  他是悲天悯人的,他是要救这个国家,救这个家庭,也是救他自己。

解说:后人说,没有蔡元培就没有新北大,北大后来的面目就是经过蔡元培点化后,而得以根本改变,蔡元培一生都在为中国寻找救亡图存的出路,这位前清翰林,造过炸弹、组织过革命党,留过洋、当过官,他最终选择教育救国,在维新变法中侥幸保存下来的京师大学堂,虽然在1912年更名为北京大学,可堕落成了官僚养成所,近代中国第一所国力综合大学尚且如此,全国的高等教育状况可想而知,1917年早春,北大等来了蔡元培。

邓康延:蔡元培先生呢他从京师大学堂把它改造成中国第一所具有现代指标性的北京大学,而且也是你的母校,最早的京师大学堂的师生,他可能是八大胡同的常客,他可能是纨绔子弟,而惟有他,就是说要把学术的,知识救国的,教育立国的这样的旗帜打出来,他可以不顾一切,不管你是贵为军阀或者政府要员,富为官僚资本家那种,但是他(蔡元培)就是一个旗帜,就是说你有学识的,有知识的,有人品的,你不管你的政治观点,不管你的年龄、党派,你就为我所用,他就能整个吸纳起来,然后呢他不受任何的行政干预,在这突然要有一个现代化的,能和欧美先进国家能对接的,我觉得老先生就奠定了这样的一个基础。

王鲁湘:我觉得他改造北大的时候,他的理想非常的明朗,他要求的北大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就是北大是一个进行纯粹的学术研究的一个大学,他要求北大的这个校风,北大的学生的学风都是确立一种为学术而学术,而科学而科学的这样的一种理性的精神,但是在中国是缺少的,所以他要把这种精神在北大要培养起来。

蔡元培时代的北京大学拥有中国大学史上最辉煌的名师团,既有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钱玄同、梁漱溟、鲁迅这样具有革新思想和丰博学识的新派人物,又有马叙伦、黄侃、马寅初、沈尹默、辜鸿铭、熊十力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彼时的北大,名师荟萃、人才济济,学术气氛浓厚活跃,拖着长辫,主张恢复帝制的辜鸿铭不买胡适的账,坚持旧文学的黄侃在课堂上大骂倡导新文学的师弟钱玄同有辱师门,但蔡元培从无门户之见,陈独秀后来称赞蔡元培,这样容纳异己的雅量,尊重学术自由思想的卓见,在习于专制,好同恶异的东方人中实所罕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邓康延 民国十大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