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国十大先生 用教育救中国

2012年09月26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先生”一词,惯常称呼上都要加个姓,称某先生,但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它另有深意,那就是对三尺讲坛上的教书匠的称谓。民国“十大先生”,便是这其中的精萃翘楚,蔡元培、胡适、梅贻琦、梁漱溟……他们原本有着许多身份,革命家、学者、作家、名士,但唯有“先生”二字称呼,既温润儒雅又端庄肃敬,这些先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用教育救中国。

凤凰卫视9月2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大学校长,他们是平民教育的先行者。

邓康延:都是在民国兵荒马乱抗战烽火年代,还在闪耀的那些人。

解说:他们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苦心孤诣、艰难前行。

邓康延:就是他们的背影让我们看到这个民族的正面。

解说:《先生回来》,《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邓康延:第一个欢迎大家有这么多同学和老师,第二个说老实话我也是有点诚惶诚恐,也就是正是因为先生这样一个巨大的气场,让我硬是强挺着站在这儿,实际上我这人一激动还是容易有点结巴的。

解说:作为《先生回来》全媒体致敬展的策展人,邓康延自8月16日开展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展厅里专门为观众做讲解,同样的内容他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但每一次讲解时的热情,并不因为重复而稍减,此次展览展出了蔡元培、胡适、马相伯等十位先生的生活照片、手书真迹以及民国书籍封面、海报和民国小学课本等,并有《先生》纪录片影像在展厅内滚动播出,在邓康延看来,先生是一个称谓,一种修为、一本书,一部纪录片,而现在又延伸为一场展览。

王鲁湘:你这个展览叫做《先生回来》,其实过去你们也做过一个片子叫《先生》,这不过是为了在深圳做这个展览加了“回来”两个字,而且还有个副标题“民国讲坛上的人”,也就是说挑的这十个先生都是做过教师的,是真正意义上说的,狭义上说的先生是吧。

邓康延:因为这个先生的话,看来是加个姓,就是惯常的这样称呼,但实际上从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子上,你看到这个先生,你能看到鞠躬的那个背影,你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那种沉淀,但是为什么就选这些先生呢,当时在微博上面呢,大家展开了一个讨论,后来起码有四五十个(人选),究竟先拍哪十个人,也争持不下,毕竟有时间、人力、资金的投入(限制),肯定得有个先后,最后我就决定我说的,和眼下最需要的,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和教育最能靠拢的,这样的一下就豁然开朗的,让这十位先生。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邓康延 民国十大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