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学诚法师谈戒律

2012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这里有两本书,一本叫《现代僧迦作持手册》,是大和尚编的,还有一本《三坛大戒受戒手册》,也是您编著的,那师傅好像在1996年在佛福建莆田广化寺就举办过传戒法会,这个都是很隆重的,很严肃的一个事情。

学诚法师:佛教在中国的话,它把这种传戒当成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那么尤其是清末、清之后,逐步逐步把这种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一起传授,叫做传授三坛大戒,因为现在好多庙里边的出家人,对这些律典型、律制不很精通,也就是对这套的程序不熟悉,这样的话,也就是需要让熟悉的这种法师来传授,同时寺庙里边也要有相应的一批教育,引导这些初出家的这些法师,引礼师人来进行传戒,沙弥的话,沙弥尼,是十条戒,比丘,两百五十条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条戒,菩萨是十条重戒、四十八条轻戒。

解说:反皈依佛门者都应受持戒律,以便更好修行,出家者受持戒法后即成为正式僧尼

学诚法师:出家,这些比丘的戒律是非常的严格的,那么他为什么要这样子的严格,就是要让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语言,所有的这些习惯一年到头365天都要符合佛法的一些要求,那我们出家的目的呢,为了要了生死,为了要成佛,那怎么叫做了生死呢,我们常常讲生从何来,死往何去,生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比丘这两个字翻译成汉语叫做乞士,乞就是乞法,乞食,乞食呢,就是托钵乞食,乞法呢,就是向更有学问的,更了解佛法的这些大德法师们来求法,也就是他出家的目的是为了要求法。

王鲁湘:这就是个图书馆。

学诚法师:是,馆长。

解说:学诚大和尚常说在新的时代,时空因缘条件下,出家人的寺庙与外界可以说已经没有隔离了,如何巩固道心,使之不受侵袭,又如何在这个商业社会承担更多的事务,普度众生、走进人群,对现代的出家人来说依然是很大的挑战。

学诚法师:在龙泉寺,我也是做这方面的尝试,出家人的修行根据戒律、清规,那我服务社会的种种事业,必须要有现代的管理制度,比如说我们这里有基金会,同时我这里有翻译中心,前不久他们还把我们这些翻译的一些作品带到美国哈佛大学、十几个大学,同时美国的佛教的一些主要的这些道场,包括乔布斯当时在那边坐禅的道场,他们都去交流了,也很受到他们的一些欢迎,所以我觉得庙里面的各种各样的事业要纳入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事业当中去,那么佛教才会有前景。

王鲁湘:一定要有益众生才行,有益众生、庄严国土应该是我们佛教界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学诚法师:这个佛教它虽然刚十法界,六凡四圣,但是其最住的着眼点还在于人,所以佛呢,都是在人间出现,佛呢在人间成佛,现代的人跟古代的人已经不一样,那么我们佛法只有让现代的人欢喜,让现代的人快乐,让现代的人接受,让现代的人欢迎,让现代的人觉得时刻不能离开,那么我们佛教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王鲁湘:谢谢,谢谢学诚大和尚的这个教诲。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学诚法师 戒律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