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学诚法师谈戒律

2012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假和尚,天价香,谁扰乱着寺院清规。乱象丛生,佛门又将如何应对?从内在的戒律、清规,同现代的社会的法律相结合。

王鲁湘:有一些庙里头出现了天价高香。

学诚法师:如果人没有恭敬心,人没有虔诚之心,人没有信仰之心,烧再多的香也是无济于事的。

王鲁湘:让人怀疑其身份的一些到处去募捐募款的这个和尚。

学诚法师:有些人,混入到佛门,他觉得这个佛门也有可乘之机,混水摸鱼。

王鲁湘:我们出现了很多的富庙,也造成了很多人的一些非议。

学诚法师:台湾的常常听到的几个的山头,他们的庙里面的钱比大陆的一些庙里面的钱还要多,但是他们做了很多的事业,在社会上乃至在国际上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王鲁湘:台湾佛教兴旺、庙宇林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禅寺和慈济会,佛光山的创立目标是弘扬人间佛教,开创佛光净土,法鼓山的理念是,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慈济会的“慈济”二字取自慈悲为怀、济世救人,中台山则是以佛法五化、安定社会、净化人心,那么这四大山头细数过来,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所推崇的都是“人间佛教”的理念,人们常说台湾佛教与大陆佛教虽隔海相望,但血肉相连,人间佛教在台湾的践行也许又再一次的应证了这句话。

解说:人间佛教的理念是由近代高僧太虚大师,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率先提出的,那时正值清末民初,内忧外患,国势颓败,教界亦面临同样的危局,当时百姓甚至会视出家人为不详之物,因为人们大多在操办丧事时才会念及寺院、僧人,民众普通以为佛教以为死人服务的法门,再加上往生净土思想的普及,更是让人们视佛教为只关心来世的死亡宗教,如何让佛教回到人间,回到民间,注重入世而非出世,注重度生而非度亡,人间佛教理念的提出成为在近代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然而在近百年后,以入世的积极姿态回到人间的佛教确实已不再冷静,寺院和僧人的曝光率甚至逐年攀升,先有天价香,寺院承包创收,再到假“和尚”层出不穷,对于佛门,这又何尝不是一场新的危局呢?

王鲁湘:就是佛教本来应该是净化社会的一种力量,就是人间佛教的这样一个一百多年来,我们中国佛教界的高僧大德们,确立的这样一个理念,其实现在还贯彻落实得不是很好。

学诚法师:那么这个也就是佛教的寺庙,要纳入到整个社会的管理当去。

王鲁湘:对。

学诚法师:也就是一个社会化的问题,乃至全球化的一个问题,也就是我们常常所听到的被商业化,佛教本来应该服务于商业社会,那反过来商业社会里头的有些人影响到庙里面来,实际上面这也都是两种力量的互相的影响的问题,如果佛教界、宗教界自己的这种力量比较强,善的力量比较强,那慢慢慢慢也能够把这种力量释放到社会去,如果自己的主体意识不明显,自己的自身建设搞不上去,没有自己的团队,没有自己的事业,不知不觉就会被社会边缘化了,乃至成为社会和时代进步发展的这样子的一个落后者。

解说:上个世纪初的佛教,也几乎是以一个落后者的姿态被历史记载下来的,清末至民国的相当一段时间,佛教界的持律状况松驰,如欧阳竟无居士所说,中国内地僧众约百万之数,其大多皆游手好闲,晨夕坐食,诚国家一大蠹虫,但好在这并没有成为佛教留给世人最后的背影。

王鲁湘:十九世纪中期,随着外敌入侵,西方宗教和文化也强势地渗入到中国的社会文化之中,但耐人寻味的是,中国的佛教和佛学研究也正是这一时期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出现了以欧阳竟无、周叔迦等为代表的居士佛教研究,又有以梁启超、章太炎、胡适、杨度等为代表的学者对佛学理论的研究,出家僧众中,更是名僧辈出,八指头陀、太虚、印光、弘一、虚云等名僧对传统佛教各宗都有弘扬,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十分重视佛教戒律建设,为清末民国时期中国佛教戒律的重振为传统律宗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解说:民国时期的弘一法师,就被佛门尊称为重兴南山律宗的第十一代世祖,其实,弘一法师初入佛门时,修的是净土宗,参访多处名山大寺后,发现“净土”不净,社会中诸多不净现象在僧众中亦常出现,他深感如律法不明,佛教难以发展,为严肃佛门德行,弘一法师决心以弘扬律学重建戒律为己任,专修律宗,遍考中外律丛,同时创办“南山律学院”以延续律宗发脉。

王鲁湘:就是在中国佛教史上,就是有很多的在践行佛教的戒律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一些高僧大德,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中国近代的弘一法师,弘一法师应该说是一个典型的半路出家的这样一个大和尚,但是他出家以后,他这个持戒非常严,然后一生中间做出的这样一些贡献,包括他对律宗的很多的这个思考,写下的一些著作,一直现在也是我们中国佛教界的一个宝贵精神财富。

学诚法师:近代弘一大师的出现对整个佛教的复兴功不可没,弘一大师39岁出家,63岁圆寂,也就是出家24年,但是他这24年可以说为近现代的出家人树立的榜样,首先呢,他把道宣律师的“南山律三大部”进行现代标注,也就是他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笔进行圈点,然后做了《四分比丘戒本戒相表记》,也就是弘一大师对律宗的这些主要的典籍做的校勘,做了整理,让我们现代的人能够非常方便来阅读,同时呢,弘一大师也是非常注重教育,在他的倡导之下,在福建的厦门南普陀寺办了佛教的养正院,这些都是对初出家的人来说需要养正,让自己的身、语、意三业都能够符合佛法的正见,符合佛法的正信,符合佛法的正行。弘一法师自己的一生完全都是根据戒律来行持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学诚法师 戒律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