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法门寺佛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 学诚法师致辞

图为院长学诚法师向研究生毕业学僧颁发毕业证

中国陕西法门寺佛学院首届研究生班13名学僧18日毕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勉励学僧毕业后要为佛教做贡献,为社会服务,造福众生。

法门寺佛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汉传佛教高等院校,办学起点高、人才聚集,得益于法门寺作为六大宗派祖庭所在地,得到当地政府支持以及自古佛教文化氛围浓厚。

中新网记者18日自法门寺获悉,学诚法师在致辞中勉励学僧毕业后要为佛教做贡献,为社会服务,造福众生。他对毕业学僧提出四点期望:“第一条,认清形势。能够关心国内外的大事,不至于闭门造车,学非所用,造成与整个社会的发展脱节。第二条,契理契机。契理——要符合佛教的原则和义理。契机——让人家要能够听得懂、喜欢听,听了以后容易接受。同时能够非常容易、快速、广泛地进行传播,这就需要我们对当今弘法方式有一个新的认识,需要适应现代传播的新媒体手段。第三条,住持佛教。成为有修有证、深入研究经律论三藏、综合性、专业性等人才。毕业之后自己怎么定位,然后长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实践,最后才能有所成就。第四条,适应社会。要弄清楚社会需求,才有办法去适应。比如说在精神领域、道德层面,在信仰层面上的问题,以及社会整个诚信系统的建立,佛教都能够发挥应有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工作做好了,就能够促进人心的完善,稳定,社会风气的改善,促进社会的和谐。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出家法师,去关心社会每一个角落民生的问题,我们社会就会有很好的基础。”

本届研究生果金法师发言时说,法门寺佛学院让我身心修养得到提高,人格品德得到完善。在未来的修行道路上,将继续秉持“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奉献社会,利益众生。

陕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张宁岗向首届研究生班老师和毕业学僧表达祝贺,他说,法门寺佛学院从建设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从招生至今已经有八年了,多年以来,在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高起点建设,高规格办学、高水平要求的目标,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陕西省乃至全国佛教界来培养优秀的人才。

佛学院研究生班旨在培养国际佛学交流人才和各地寺院的高级管理人才。

佛学院副院长智超法师介绍了首届研究生班教学工作情况:09级研究生班,分为A、B两组,主攻方向分别为《瑜伽师地论》与道次第。三年间学习了《瑜伽师地论》、《菩提道次第广论》、《中论》、《成唯识论》、《解深密经》、《戒律学》、《宗教政策法规》等内容。同时还有以修习大乘四念处为主的禅修实践,及在法门寺常住承担执事,佛学院承担本科班授课法师、班主任等职。佛学院还组织了与国内其他佛学院的交流及国外著名道场和院校的参访活动。本届研究生班涌现了如获得2011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一等奖的宏涛法师,陕西省首届讲经交流会优秀奖的果定法师等一批优秀弘法人才。

研究班13位学僧的论文经过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最终审查等阶段,于7月15日通过答辩。论文内容涉及禅观、戒律、教理解读等佛法核心课题,选题精要,框架广大,将义理研究与修行实践相结合进行探索。答辩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分别对法师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学术贡献等方面进行了精当的点评,并指出其中的不足,给出进一步完善提升的建议。

宝鸡市宗教局局长范根科、中共扶风县委书记马鲜萍、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澈性法师与佛学院200多位师生出席典礼。

据介绍,法门寺佛学院坐落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内,2004年11月在方丈学诚法师主持下筹建运行。2010年5月,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为本科学制,另特设三年制研究生班。该学院秉持“志、道、德、才、学”的办学方针,吸取传统丛林培养僧才的经验精华,借鉴现代学院教育的规范化、标准化,培养解行并重的优秀僧才。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佛学院 法门寺 禅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