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学诚法师谈戒律

2012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弘一大师圆寂后,他的全集在圆拙老和尚的主持下编撰完成,圆拙亲近近代二位高僧,印光大师、弘一律师多年,而现在已是龙泉寺住持的学诚大和尚,16岁在福建莆田的广化寺梯度出家时,正是依止圆拙老和尚修学佛法,并得缘参与了弘一大师全集再版的整理汇编工作。

王鲁湘:也就是说学诚大和尚的这个法脉,其实是从弘一、印光这些高僧大德然后经过圆拙,这样一路传下来了,所以这个对您来说的话其实也影响很大,所以您才会花这么大的这个心血和精力,去关注这个佛教的现在的道风建设。

学诚法师:我觉得,我们有这样子的责任,同时佛教也是有这样子的需要,印光大师他的特点就是老实,他最有名的四个字就是“老实念佛”,弘一大师呢,他最重要的特质认真,那么圆拙老和尚,在我成长的整个过程当中,对我的帮助也很大,他1997年圆寂,也就是我整整亲近他15年,我当时出家的时候,就问圆拙老和尚说,出家人应该怎么修行,他就告诉我一个故事,他说,庙里面过年的时候要分橘子,那就一堆橘子放好,庙里面的出家人上去领这个橘子,他告诉我,你上去领这个橘子的时候,就近的那一份就是你的,我问他说,为什么就近的那一份就是你的,他说,你不需要特地去找最大的,也不能特地去找最小的,他说,特地去找最大的橘子,是有贪利之心,你特地去找最小的,有贪名之心,这里面都有名利,所以出家人要随缘,这个故事对我影响很深,他说,这个故事也是他当时出家的时候,广化寺的一个老和尚告诉他的,他就给我讲一个这样的故事。

王鲁湘:这个故事太好了,就是人哪,活在这个世上,不是为了名,就是为了利,对吧,那么我们佛教界的修行,其实最高的境界,就是如何能够做任何事情你都不杂名利之心。

学诚法师:我们过去说,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名和利,那么名和利实际上面就是两条绳子,把自己的心啊紧紧捆绑。

王鲁湘:叫名缰利锁

学诚法师:是,名缰利锁就是把自己捆住了,难以打开,成为自己内心的障碍,那么出家人就是要在名和利的这个份上能够不动心、能够随缘,但实际上面,这也是一个非常深的学问,也是一个非常高的一个境界,可能在不同的年龄的阶段出家的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境遇,可能每个人体会都不一样,每一个人掌握的度也不一样。

解说:假和尚,天价香,谁扰乱着寺院清规。

学诚法师:有些人,混入到佛门,混水摸鱼

解说:乱象丛生,佛门又将如何应对?

学诚法师:从内在的戒律、清规,同现代的社会的法律相结合。

解说:《学诚法师谈戒律》,《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2005年,学诚大和尚来到北京海淀凤凰岭上的龙泉寺,住持起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刹,面对一个商业社会,假和尚大行其道,天价香承包创收,“经济利益至上”概念,已侵入正常的宗教生活,然佛法住世,需依戒而有,只有持戒自律,方能不受侵染,创一方净土,因此龙泉寺的宗教活动,严格遵循按戒腊排序的戒别伦理,以戒风为道场宗风,积极倡导学戒持戒的传统,以绍隆佛种。

王鲁湘:是不是所有的宗教都应该有他自己的戒律。

学诚法师:每一个宗教都有这个戒律,佛教的戒律,来源于释迦牟尼的创立,他成佛之后,第一句话就是说、奇哉奇哉,一切终生阶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能征得,妄想、执着就是人的烦恼,人因为有烦恼,所以会造种种业,那么就需要戒律来规范自己的身业、予业、意业。

解说: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近六百年的发展后,隋唐之时进入创宗立派的新时期,三论宗、、瑜伽宗、天台宗、贤首宗、禅宗、净土种、密宗、律种,成为同时兴盛于隋唐盛世的八大宗派。

学诚法师:唐朝的时候道宣律师他在终南山修行闭关的时候,天人给他送供,他最有名的叫做“南山律三大部”,也就是他所创立的宗派叫做“南山律宗”,那么他这种三大部结合了我们中国的国情,中华民族的文化的一些特点,进行适当的调适,所以他的这个羯磨叫做“随机羯磨”,随机羯磨就是随顺我们中国人的根机,这样子的一个羯磨,那么羯磨就是僧团的会议,所以佛教传入到中国之后,在戒律的这一点上,比印度已经再做了发展。

王鲁湘:就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它的律宗方面,包括戒律方面,其实有一种本土化的趋势,是吧。

学诚法师:是,因为佛教是在印度创立的,所以他就有好多印度的文化,这些色彩、特点,那么传入到中国之后,我们的律宗就把印度的这些共世间的部分去掉了,反而结合了中国的一些风土、人情、习惯,那么这个戒律传入到中国之后,也吸收了这些儒家的一些礼仪,在佛门当中进行重新的我们的塑造。

王鲁湘:说到“清规戒律”这四个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但如果仔细说来,“戒律”硬是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时的舶来之物,但清规,则是佛教中国本土化的产物,古印度的修行人沿门托钵乞食是一种习俗,释迦牟尼和弟子们始终践行着“日中一食、树下一宿”这种居无定所的生活,但在佛教传入中国后,唐玄宗时期,有了马祖开丛林,百丈立清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学诚法师 戒律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