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诚法师:内心清净外界的世界才能清净

2012年05月21日 20: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学诚在尼山论坛现场接受凤凰网访谈

凤凰网文化讯 5月21日,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圣源书院开幕,凤凰网现场对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学诚法师。学诚法师说佛教在东汉传入中国时期,与道教、儒家进行了非常好的互相借鉴,随着全球化浪潮的深入,中国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佛教在文明的对话、文化交流过程中扮演怎样角色?

学诚法师:佛教从东汉时候传入中国,与中国道教文化、儒家文化进行了非常好的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三大主干。现在随着全球化浪潮的不断深入和扩大,中国的佛教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

比如说我们在2006年就举办首届世界佛教论坛,2009年举办第二届论坛,今年4月份举办了第三届论坛。第一届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第二届的主题是“和谐世界·众人和平”,第三届的主题是“和谐世界·同愿同行”,表达中国广大佛教徒对世界和谐、和平的愿望。

“从心开始”,内心清净外界的世界才能清净,内心如果杂乱,外界的世界也不好。“众人和平”,世界和平和和谐需要更多的人,需要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只要从内心善良出发,都会构成世界和平和谐的因素。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和谐和平的事业,人类的和谐世界就会往和平和谐的道路上发展。“同愿同行”,和谐世界是人民共同的愿望,大家的目标,也是大家现实上的需求,需要付出行动。

这次论坛的目的就是能够让世界不同的文明中积极的、优良的成果和因素得到赞扬。《论语》也讲过,世界要丰富多彩,要和平稳定,要有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文化,无论是在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周东旭)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学诚 外界的世界 内心清净外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