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绵山论坛 学诚法师:佛教慈孝基于世间并超越于世间

2012年04月02日 09:5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学诚法师:佛教慈孝基于世间并超越于世间

第五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于4月1日在山西介休绵山开幕,并围绕“孝慈文化与道德复兴”主题进行绵山对话。绵山对话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主持,邀请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作为特别嘉宾,与叶小文、学诚法师、王联章、李汉秋等知名学者进行对话。凤凰网现场对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慈孝在佛教文化中处于怎样一种地位?

学诚法师:传统文化提倡父母对儿子的慈爱,儿子对父母的孝顺。佛教也一贯本着佛陀的精神,以及佛教的精神,报父母恩,报众生恩,报国土恩,报三宝恩。如果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父母对自己恩重如山。但是,我们报父母恩,不仅让父母有吃有穿,而是要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修行,自己的成绩去报答父母。

凤凰网:佛教提倡用怎样的成绩去报答父母,施行慈孝?

学诚法师:成就有今时今日的成就,也有来世的成就。今时今日的成就比如出家了,要传播佛法,做普度众生的工作,后世的成就就可以为父母超度,让父母也能去极乐世界。从更长远的时间和空间姻缘来看,所有的众生都曾互做过父母,按照佛教的说法,一切男女都做过父母,也就是我们对所有的众生都要报恩,报恩有现世后世的。佛教的慈孝基于世间并超越于世间。

凤凰网:佛教在当今时代的慈孝文化建设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学诚法师:我们的徒弟在家孝敬父母,出家的时候虽然不能总是和父母在一起,但社会养老体制越来越完善,能够对父母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等等方面,给予关照,让父母身体健康,心里也更加健康。(周东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学诚法师 慈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