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梅关古道——兴衰荣辱话沧桑

2012年06月29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韩振飞:大量快速的货物运输再也不需要取道江西,江西从那以后,上世纪20年以后就经济边缘化了,所以今天江西经济稍显落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解说:自梅关古道修建以来,南来北往的商旅挑夫“日有数千”。直到清末粤汉铁路修筑之前,梅关古道都是当时沟通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最快捷的“高速公路”,也许正是由于这条“高速公路”的存在,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才能在长安吃到渴望已久的岭南鲜荔枝。

孔刃非:这个其实就是原来我们古驿道边上的古驿站,后来驿站是迁到城里面去了。这个驿站原本恐怕主要还不是住宿,主要还是换马饮水甚至可以吃饭,所以像当年你恐怕还记得杜牧的当年写唐玄宗宠幸杨贵妃,从岭南把荔枝一两天之内要直接送到长安。大家都记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道荔枝来。它必须通过这里,在个地方可能换马,换成千里快马,从这里飞奔北方而去,或许他当年骑的马在这里,暴毙在这里也不一定。

解说:作为商贸要道,梅关古道是海上丝绸之路到广州之后与中原的连接线,像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的文明一样,来往与梅关古道的人流也沟通着中原与岭南的文明促进着南北文化的交往。

韩振飞:最典型的个案就是唐朝的六祖。

王鲁湘:惠能。

韩振飞:惠能,惠能是学佛是在。

王鲁湘:湖北。

韩振飞:湖北的黄梅,在五祖那里学的,他本来是个小和尚人们都看不上。

王鲁湘:还没有梯度,就是杂役,烧火的杂役。

韩振飞:杂役,挑水。有一天大家争论是庙里这个锦旗在动,还是风在动,还是旗子随风而动,大家在讨论。他边上挑水路过说了一句,既不是旗子动,也不是风吹它在动,是你们的心在动。这个唯心主义的这一套领悟得够彻底的,这个老和尚一听这个人慧根不浅,觉得还是要把衣钵传给他,但是这个中国发展到唐朝佛教已经禅宗占了主流,丛林制度仿照着中国的宗法制度要传给大徒弟,要传给神秀。所以老和尚就偷偷地给他,让他赶快回老家广东去,拿着木棉袈裟和所谓的紫金玉钵连夜过江。神秀在后面追,追到大庾岭一看,西出阳关无故人,就无功而返就回去了,就继续他的禅宗的北部派。六祖惠能就到广东韶关的大庾岭的南面创建了南宗,就成为中国唐朝以后禅宗的主流,南宗的祖庭,这个个案就说明大庾岭这条通道对文化的传播有多么的重要。

解说:到了宋代发生了一件对于这条南北交通要道来说十分重要的事件,来自广东的海盐开始进入赣州和中原地区。于是为了加强管理,增加关税收入。北宋嘉佑八年,在梅岭高踞险要之处设立关隘,在驿道口建筑关楼,命名为梅关,也就是今天梅关古道的由来。在此后一千多年中,除了往来南北的商人经过梅关的人,还有很多是被贬斥的官吏和被流放的囚徒,其中不乏一些仕途不顺的文人墨客,出于对自身遭遇的感怀,他们在此留下了不少诗作。北宋文豪苏东坡被贬连州,途径海关时留下梅花开尽杂花开,过尽行人君不来,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红雨熟黄梅。

韩振飞:苏东坡大概在北宋建中元年,被贬谪到海南岛去的时候,反迁到,遇到这个大赦令了,可以回来了,可以回到中原,过去到岭南去,在唐宋以前到岭南去被视为是到了这个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这么一种境况下去。

王鲁湘:对。

韩振飞:是生是死都不能明了,能不能活着回来都不知道,那么苏东坡当年反迁的路程就到了大庾岭下,就碰上了两父子在那里开茶馆的。这两父子是浙江人,因为受不了这苛捐杂税就逃跑,就逃到大庾岭下开了个茶馆,招待路人喝茶为生,见到苏东坡以后除了招待他,老父亲回来以后又做了一顿很好的饭给苏东坡吃,苏东坡就颇多感慨,又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大概是写的问君大庾岭头住,南迁何曾几人还。

王鲁湘:没有多少人能回来。

韩振飞:没有多少人能回来,你住在大庾岭头都住了这么几十年了。

王鲁湘:对。

韩振飞:你招待南来北往的过客。

王鲁湘:对。

韩振飞:你看看像我这样被贬谪到岭南去的人,有多少人能够度过这个政治上的迫害,有多少人能够抗拒这个张力之气的侵害,能够活着。今天又来到大庾岭,要回到我的中原老家去的人,颇多感慨了。

解说:在距梅关古道不远的大余县,还发生过一段中国历史上着名的爱情故事。明万历二十一年,汤显祖在赴浙江遂昌担任知县的途中,经过梅关古道,听闻了杜丽娘还魂的故事。五年后,他不忍朝纲败坏,辞官归里,而后从杜丽娘的遭遇中联想到自身宦海坎坷,写下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牡丹亭》。

孔刃非:那么为什么汤显祖会把牡丹亭写到我们南安郡现在的大余县呢,为什么会发生,这个故事要发生在这个地方呢?事实上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奥妙,主要是因为这个地方事实上是北宋的理学的发祥地,所以我们大余县是理学的摇篮。我们都知道理学是讲把自己的个人的一切奉献给理,奉献给社会,最后发展到存天理灭人欲,没有自己个人的私欲。要把自己全心全意奉献给这个社会,奉献给我们这个天理。因此,这种思想发展到明代的时候,大家觉得这太不人道了,所以很多人起来反抗它。当然反抗得最精采的,我觉得汤显祖的《牡丹亭》是一个杰出的代表。

《牡丹亭》提的是什么呢?是至情,他认为天下之至情呢,就像杜丽娘这样,因为爱情能够去死,但是为了爱情去死还不是至情,还要能够因情而死,死能复生,所以杜丽娘在牡丹亭里面做梦,想见了自己爱的人。然后相思而死,最后能够还魂,所以这个故事只有发生在我们大余县,只有发生在这个地方,因为他用至情来反对我们理学所提出的至理。因为至理的理论的发祥地在哪呢,也就是在我们大余,在这个东山上面。山上有当年的道源书院,道源书院就是培植理学大师程颢,程颐两兄弟的一个摇篮,所以汤显祖把牡丹亭的爱情故事写到这个地方是唯一的,也是必然的一个地方。别的地方写是没有任何依据和道理的,写到这里就是为了反对理学。

解说:自梅关古道建成以来,给予了文人墨客无尽的灵感,仅《大余县志艺文》中,就收辑张九龄、宋之问、刘长卿、苏轼、袁枚等历代名人的传世佳作二百余首,虽然近一百年来的梅关古道已经显得冷清,但梅关之梅仍能让我们感受到“万树锁雄关,十里雪香来”的气势和风骨。

王鲁湘:今年年初的梅关古道之行,我们有幸领略了这场多年不遇的景象,雨雾弥漫,遍野的梅花结了冰,成为名副其实的玉树琼枝。只可惜,能欣赏到这样景致的人寥寥无多,因为近百年来粤汉铁路南雄大余公路先后开通,梅关古道已经被现代交通线所替代,失去了古时南北交通孔道的作用。梅关古道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黄金通道、战略要塞都已成为悠悠往事。今天的梅关古道成为一个行人罕至的风景区,可是走在古道上,踏上那被无数“有名之人,无名之辈”踩踏得光滑如镜的青石,仍能触碰到它曾经有过的辉煌以及从历史深处涓涓流淌的神韵。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梅岭 秦始皇 梅关古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