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有个“岭南美术馆”

台湾的岭南美术馆

《红棉》 陈树人

《根香》 赵少昂

《寒猿戏雪》 高奇峰

众所周知,广州有一个岭南画派纪念馆,而台湾也有一个“岭南美术馆”却未必广为人知。近日,广州学者卢洁峰到访台湾“中央研究院”,意外地发现其中竟有一个专设的岭南美术馆,大有“他乡遇故知”的感慨,并专此撰文详细介绍了这个来自对岸的岭南美术馆。

近日,笔者前往台湾的“中央研究院”(简称“中研院”,下同),做访问研究。“中研院”是台湾的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文理兼备,学贯中西,仅对外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展示中心就有12座之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宝库和学术殿堂。

他乡遇故知

5月的台北,气候宜人。白天阳光灿烂,早晚清风徐来。为珍惜在“中研院”访问研究的每一寸光阴,笔者每日黎明即起,趁早餐前的空隙,在院内散步“漫游”、拍照。某日清晨,在“人文大道”北侧有重大发现——在一个矩形小庭院的入口处,赫然发现一块“岭南美术馆”的标牌。

我怀疑自己眼花,再三细看,才确认自己没有看错——在台湾的"中研院"里,竟然有一个岭南美术馆!

岭南、岭南人、岭南文化、岭南美术等等,好像是我们广东人的“专利”。诚然,广州至今还没有一个岭南美术馆。有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数千里外的台湾,倒有一个货真价实的岭南美术馆,这不能不令我感到惊讶和意外。

岭南美术馆中午12点才开放。午饭后,怀着半是好奇,半是“朝拜”的心情前往参观。

岭南美术馆位于“中研院”近美大楼的三楼,其布展设计,可谓匠心独运,设计者竟把岭南园林的造景手段和岭南园林的要素,搬进钢筋水泥的现代楼房之中——在二楼至三楼的第一段楼道一侧的墙壁上,布置了三幅立轴式画作,分别以“鹰”、“人”、“山水”三大内容展开岭南美术馆的叙述。

在第一段楼道与第二段楼道之间的拐角处,用青石板砌筑出一面顶天立地的石壁。石壁之上跃动着“岭南美术馆”5个遒劲大字。

沿红地毯铺设的楼梯拾级而上,便是三楼的岭南美术馆展厅入口。入口不设具象的大门。只见其右侧,以青岩石块砌筑出两堵前后错落的石墙。我理解这两堵前后错落的石墙,就是岭南民居“樘栊门”的抽象——当然,对于设计者的这一独到心思,只有我们岭南人才能神会了。

岭南美术馆的玄关前摆放着三丛绿色的观叶植物,予参观者以绿意盎然的“岭南印象”。

岭南美术馆成立于2002年6月28日。陈列岭南国画家欧豪年教授以及海外诸收藏家捐赠的上百幅岭南画派名作,为海峡两岸第一座岭南画派的专业典藏馆。“岭南画派”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创始代表,并称岭南三大家。馆内主要展示包括居廉先生与岭南三大家等人的作品,现场展出70余幅字画,并有三大家及赵少昂先生的雕像。

参观过程大有“他乡遇故知”之感。遂不揣孤陋,即兴在留言薄里写下一段感言:“在台湾,竟然有一个专门的岭南美术馆,令我惊讶,如此精心的保护,精彩的布展,实属难能可贵,亦多少令广东人汗颜。谢谢台湾“中研院”如此重视岭南美术和岭南文化!”

台湾岭南美术馆创始人欧豪年

“中研院”前任院长李远哲在给岭南美术馆作序时,讲述了岭南美术馆的缘起:“放眼世界一流学府和研究机构,不仅专注于学术本业之研究,更致力于文物与艺术品之蒐藏,诸如……本院成立伊始就以殷墟甲骨、青铜等收藏研究著称……惟对于人文艺术之专门美术馆尚付诸阙如,远哲深以为憾。某日与欧(豪年)教授提及此事,不意竟深得先生慨然允诺捐赠所藏岭南书画名家精品百件,内容以岭南画派开宗大家为主,而以广东其他近代名家为辅,并包括其本人若干作品,以当筹设美术馆之奠基。”

欧豪年,祖籍广东吴川,17岁即师从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毕业于岭南艺院。1970年定居台湾,执教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至今,并曾两任美术学系主任行政工作,遂将岭南画风带至台湾。现任台湾画院院长、“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

过去的42年,欧豪年曾应邀数十度在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欧、美各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1990年至1991年,更以英、法、德、奥、荷、比、西7国博物馆巡回展而载誉欧陆,有“台湾画坛第一人”之誉。1993年荣膺法国国家美术学会巴黎大宫博物馆双年展特奖。为中国画获此奖的第一人。

1994年,欧豪年还以周甲之龄,荣膺大韩民国圆光大学荣誉哲学博士,及美国印地安那波里大学艺术学博士,被推崇为坚持东方人文精神之代表画家。

画作之余,欧豪年更致力于岭南艺术的传播和两岸的艺术交流。在“中研院”建立了“岭南美术馆”,还设立了“欧豪年文化基金会”。从2000年开始,每年举办研讨会,探讨中国水墨画艺术的发展。2001年曾于上海美术馆举办过“半世纪水墨创作展”。2005年5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时,还将欧豪年所作的“清涛晏海宇”图,作为见面礼,赠送给了胡锦涛总书记。

经欧豪年42年的拓荒和耕耘,如今,岭南美术已为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所认识。欧豪年的弟子门生也成为当今台湾画坛的中坚力量。

欧豪年曾在多个美术盛会中表示,广东、台湾两地的岭南画派都各有自己的画风。两地画风各自不断拓展,两地画家不断往来,将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目前,台湾的这座岭南美术馆,已经成为台湾与大陆艺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场馆。

“本地姜”要辣

其实,广州美术界的有心人也曾经做过大量的工作和努力,早在1991年,就在广州美术学院内成立了一个“岭南画派纪念馆”。在台湾岭南美术馆建立整整6年后的2008年4月,广东在东莞可园建立起一个岭南美术馆。

然而,在广东、广州,鲜见具象的“岭南文化”专门场馆;城市建设的岭南元素是越来越少;普罗大众不知“岭南文化”为何物。毋庸讳言,岭南文化正面临不断消解的危机。相对于李远哲因“中研院”原来的人文艺术气息不足而“深以为憾”,以及欧豪年先生将岭南文化、岭南画风传播到台湾并且积极弘扬,慨然捐赠,促成台湾岭南美术馆的成立的态度和作为,作为地道岭南人的我们,笔者因此而呼吁:向台湾人民学习,弘扬岭南文化,尽快让“本地姜”辣起来。

延伸知识

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是指广东籍画家组成的一个画派。这一画派是在西方艺术思潮的冲击下,近代中国艺术革新运动中逐步形成的。“岭南画派”注重写生,融汇中西绘画之长,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并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创制出有时代精神、有地方特色、气氛酣畅热烈、笔墨劲爽豪纵、色彩鲜艳明亮、水分淋漓、晕染柔和匀净的现代绘画新格局。创始人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简称“二高一陈”。它是岭南文化至具特色的祖国优秀文化之一,它和粤剧、广东音乐被称为“岭南三秀”,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族绘画流派。

岭南画派主要特点有:

一、主张创新,以岭南特有景物丰富题材;二、主张写实,引入西洋画派;三、博取诸家之长;四、发扬了国画的优良传统,在绘画技术上,一反勾勒法而用“没骨法”,用“撞水撞粉”法,以求其真。 岭南画派始于晚清时期,二高一陈即为早期著名创始人,二高即为高剑父、高奇峰,一陈即为陈树人,其弟子多成名家,形成一海内外华人都喜欢的著名画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