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梅关古道——兴衰荣辱话沧桑

2012年06月29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多出多少?

韩振飞:多出大概四公里左右。

王鲁湘:多出四公里。

韩振飞:八里路。

王鲁湘:八里地

解说:经过对梅岭的反复考察勘测,张九龄最终选择了一条由大庾到南雄距离最短的路段。这条路比秦朝故道缩短了整整四公里,这四公里对于古人而言要走将近两小时。如果负重更加艰难,然而在挖掘山路的过程中,张九龄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韩振飞:就具体的地理环境就遇上一块高大的岩壁,高大的岩壁上去,上到最后这个岩壁就上不去了,那么大概就要往下挖。

王鲁湘:要削掉一些。

韩振飞:挖了一条堑壕一样的。

王鲁湘:堑壕。

韩振飞:今天去都还能看得见,那个关口就堑在这个人工开凿。

王鲁湘:凿出来的。

韩振飞:凿出来的,大概有20多米,古人凿这么一个20多米的山体那是很困难的。

王鲁湘:对对对。

韩振飞:不像今天有火攻炸药,都要人工这样去用铁锤去凿,那很困难的。那就有这么一个故事,张九龄开这个大庾岭道到最后一段就是两江最高点,就是两省分界的地方。凿这个山口,说是一块大石头,白天凿了夜晚又合起来,白天凿了夜晚又合起来。张九龄的夫人就是舍身不顾一切,不顾怀着身孕,就是站在那两个石头中间,夜晚,这个石头就没办法合起来。

王鲁湘:没办法合起来了。

韩振飞:结果就最终凿通了这个大庾岭,所以这个故事说明了凿通大庾岭的艰辛艰难。

解说:为了这四公里的距离,张九龄动用了大量民夫,整整两年后一条宽阔平坦的穿山公路出现了。

孔刃非:这一段就是我们古驿道可能是最原汁原味的了,原来凿成的这么一条山顶上的,像峡谷式的这么一段道路都是唐朝开凿的留下的遗迹。这个在我们南方是非常难以找到这样的雄关,上书南粤雄关四个大字。我们到了这个山顶上,山的那一边是属于广东省管了,百越地区。我们以前都说南蛮南蛮,往那个山的那一边,那是属于蛮荒地区。山的这一边还是属于我们中原人文尾层,属于有人文教化的地方,有文化的地方,这个山就是大庾岭,就到了最顶峰。

王鲁湘: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从某种角度讲可以说是一部中原文明史。历史书上有名的雄关险隘也集中在北方,南方特别是岭南一直被视为有传染病的“瘴疠”之乡。虽然秦始皇在统一中原之后,派人攻取岭南设立郡县,却对这里并不如何看重,乃至到了汉朝,从高祖到文景、武帝,不可一世的众位君王,宁愿不遗余力北抗匈奴也懒得对在岭南称王称帝七十多年的赵佗动一根手指头,只是到了要流放政治犯的时候,皇帝们才突然记起,原来自己的版图上还有一块让人吃苦头的荒凉之地可以狠狠地教训一下那些不听话的家伙,所以由中原通往岭南的梅关曾经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自从唐代张九龄拓宽梅关古道之后这里又成为了沟通南北的黄金通道。当年如云的商旅从这里走过,千万挑货物在这里运出,那时的古驿道从未有过寂寞闲暇的时刻。

解说:它横跨赣粤两省天然屏障,千年来多少人踏青石来了又去。

孔刃非:原汁原味,我们唐朝开凿以后的风貌。

梅关古道沟通南北文明 成文人墨客抒情地

孔刃非:唐朝张九龄开拓了这么一条古驿道,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丝绸之路从这里一直到广东,那么开通了这个驿道以后,包括我们历代的贬官,事实上贬到岭南,贬到广东的那些贬官,他都要从水路进赣江到漳江,从这个地方上码头。码头以后沿着我们这个驿道就翻越我们南雄,那就进广东去了,所以这个地方应该说存在着,我们从唐代一千多年以来,这是一个连通我们中原地区和两广百越地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这是第一个码头,非常重要的一个码头。

解说:梅关古道不仅是兵家必争之地,更以陆路连接了南岭分隔的两大水系,是出现最早的京广线。沿运河、长江、赣江而来的北客都从这关隘进入珠江水系的北江,大批的移民也由此向南方迁西。

韩振飞:这座山,这条道在历史上扮演着几个重要角色。第一个角色这条道是一条军事通道,这条道路重要作用一直到抗日战争时间都一直在彰显着,第二个这是一条移民通道。

王鲁湘:对。

韩振飞:赣江,沿江都是历史上移民的一个重要的舞台,那像好多伟人的先祖。

王鲁湘:都在这一块。

韩振飞:都在这个赣江流域活动过,像孙中山的先祖,他一直在我们赣南居住,所以这是一个移民的通道,移民大舞台。那么第三个它是一条商贸通道。

王鲁湘:大通道。

韩振飞:虽然鸦片战争,中国对外外贸重心转到长江三角洲的上海,广东衰落下去,但是内贸物资还是走的赣江,直到上世纪的30年代粤汉铁路和。

王鲁湘:过湖南了。

韩振飞:浙赣铁路绕过江西从湖南过去。

王鲁湘:从湖南走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梅岭 秦始皇 梅关古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