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三巨头”之陈寅恪

2012年04月27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关于陈寅恪先生,有很多很多地传说,一个传说就是他一辈子坚持独立做学问,不受任何政治的干扰,也不被任何主义所左右,国民党政府时候是这样,后来解放以后共产党政府他也还是这样,据说当时候北京来请他到北京去,担任一定的学术职务的时候,他好像明确提出两条,我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第一条就是他这个所的人,不学马列,不参加政治学习,第二请毛公和刘少奇写一个便条给他,以便他以后有人来找他的这种政治麻烦,他好用这个东西做挡箭牌,这个事情是真正吗?

嘉宾:真的。

记者:是真的。

嘉宾:当时,北京市派他得意的门生汪篯来动员他,

记者:来动员他北上。

嘉宾:汪篯以为是很有把握,很有把握可以说服他做这个工作,因为汪篯当他助手的时候。住在他家里面的,

记者:他家里头哦。

嘉宾:所以他来到学校里边,本来学校安排住招待所,我们学校招待所,他说不用,我住在他家里面。

记者:就等于就住到他家里来了。

嘉宾:他们家里面也是欢迎他,但是汪篯就大概讲一些解放后的新思想,

记者:很时尚的新词汇。

嘉宾:他就觉得不高兴了,所以他就讲了这翻话,他说如果你是要跟着我来做,你就要按照我的思想来做学问,否则就不是我的学生。

记者:说得很决绝。

嘉宾:否则就不是我的学生。

那几天,在这间西式的小洋楼里,陈寅恪拒绝了他的学生,也拒绝了以郭沫若、陈伯达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请他创建历史所的邀请,从此,陈寅恪向北京关上了大门。1953年后,由于身体原因,陈寅恪几乎闭门谢客,只潜心学问。

嘉宾:他都这些外来的人,一般他都不见得,包括外宾,声明所有外宾不见。

记者:他不见,就好像是他1949年以后,他就发过这么一个声明,他就不见外国人。

嘉宾:不见外国人。

1953年,陈寅恪大病了一场,那一病虽然对他的身体打击很大,可同时也为他迎来了学术上意想不到的机缘和春天。

嘉宾:1953年,他病了一场,后来病好了,身体还不是很好,他就请人到图书馆里面借书来读给他听。

记者:借一点轻松一点的书是吧。

嘉宾:对了,所以借的都是一些评弹,

记者:对。

嘉宾:小说这类的,陈先生读小说我看跟人家不一样,我们看小说就是看完那个情节就完了,他不是,他读完以后他要寻根问底,第一首先就考证这个作者,《再生缘》的作者是怎么样,第二他就发现《再生缘》这种题材,实际上是一种史诗式的题材。

记者:尤其是和国外的,和包括印度和欧洲的一些东西比较起来的话,国外的这种民间史诗的东西,和我们评弹的东西很相似的是吧。

嘉宾:对,这种发现就过去没有人太提到的,没有人认识到《再生缘》有这么一个价值,在文学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陈寅恪 1927年 殉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