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三巨头”之陈寅恪

2012年04月27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就这种文体本身其实是有价值的,我们过去都瞧不起这个文体本身。

嘉宾:对了,他把它提出来,大家后来一看了以后,也服了,也确实觉得是这样,第三,他就认为这个作者有自由的思想,他就应该就从这个作品里面表彰,他这种自由的思想。他就发现了

记者:他发现了好东西,

嘉宾:对。

记者:本来是想来消遣一下的东西,因为身体不好,打磨一下时光,消遣一下,结果发现了很有价值的东西。

嘉宾:对,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就这个,那我知道他后来人们不能理解,所谓晚年专门写“红妆”,其实就是因为这两个人物符合陈寅恪先生,一生中间坚持地两个根本原则,一个是自由的精神,第二个是独立地人格。

嘉宾:对了。

记者:柳如是这个重点就是独立的人格了。

嘉宾:对,所以现在有些人就好像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写这个人,拿来做一个那么大的,花那么大的精力跟她作传。其实他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如果说他有所指,其实指的是这个,《论再生缘》等于如果做个副标题,等于是论思想的自由,《柳如是别传》要如果加个副标题就独立人格之传。对吧。

嘉宾:所以我说按照我的理解,《柳如是别传》也可以说他一生学术的一个总结。

记者:总结。

记者: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这是陈寅恪先生自己治学的一个座右铭,同时也是他做人,和对于知识分子基本人格境界的一个要求,士,知识分子,读书人之所以要读书,之所以要做学问干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要把自己的心志从一般人的、普通人的、一般世俗的见解中间,要从这个桎梏中间解放出来、脱离出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真理的发扬者,我们才能因此而发扬真理,正是因为坚守这样的信念,坚守这样治学的信条,所以你们看陈寅恪在他一生中间,留给我们所有的照片中间,始终是这样一幅坚毅的神情,虽然他的眼睛在晚年双目失明,但是你看出他的眼神中间有一种追求,他有一种坚守,这种坚守成为我们今天来到这个地方,作为我们一代知识分子朝圣的圣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陈寅恪 1927年 殉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