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艺术向体制告别:陈丹青 韩辛 林旭东对谈人生

2011年12月21日 15:48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体制内向外的告别

此后,80年代我们就分散了,韩辛娶了美国太太到美国去了,顺便说一下他现在是三位孩子的父亲,他的大儿子1982年,二儿子1986年,三儿子1993年,这个礼堂里1982年的有没有?

观众:有。

陈丹青:都是老同志了,刚才领我进来的学生头好像是1993年的、1994年的,比他最小的儿子还要小一岁,所以你别看他梳着辫子,他其实看上去像80后,但他的大孩子却是80后。

所以是这么一个情况,我觉得我们可能有很多经验,无论是私人经验还是我们的学习经验,还是我们的作品,跟今天北京的美术界,当代的艺术和在座的年轻人,可能很不容易分享,当然我们有很多故事愿意说,所以回头我跟主持人讲,希望多一点互动的时间,可以棒话题谈一谈。

韩辛:刚才说了,我比他小两岁,今年夏天才忽然发现其实他只比我大了18个月,所以他们现在说我要装嫩,我可不想装老。我去美国比较早,比丹青还早一点,所以他又比我早回来,他是2000年就回来了,我是两年前才刚回来,所以有的时候看到丹青,包括看到陈逸飞,他已经去世了,他2005年就死了。

所以有的时候感觉到好像又熟悉又陌生,因为这个时光过的实在是很快,我现在对丹青也好,对过去或者对艺术我好像要重新找一个定位,今天看到这个场面,让我想起他很久以前带我去看色情电影。

陈丹青:1985年,他30岁的时候,那时候大儿子已经生出来了。他在纽约命令我为他过30岁生日,然后我就做饭,我有照片可以证明,白天我们去博物馆,晚上他说那地他还没去过,我已经去过好多次了,现在大家都能看到,大家电脑上都能看到,我不太清楚电脑上怎么看,你们真幸运。

韩辛:是的,我是1981年的夏天去了美国,丹青是第二年的春天,春节过后。当时陈逸飞和丹青都在纽约,我是到了加州在上学,在西部。我就很想念他们,然后春天就去看他们,丹青领着我,我们一起去了博物馆,很多画,当然是非常激动和感慨,看的时候每一幅画我们小时候有的见过很差的印刷品,或者有的根本没看到过,我们看画的时候也说了好多,我们不约而同的想到了旭东,因为当时他还在中国。

看了一整天,出来了以后,当时在时代广场那一代完全是色情场所,全部都是成人电影,晚上灯光是闪亮闪亮的,的确如此,我就跟丹青说,我说我还没看过,然后丹青就领着我进去了,我写文章还特意写了一笔,我说黑暗中坐定,看的喘不过气来,聚精会神比白天在博物馆还要聚精会神。

确实是亲身经历,40年的故事,这一类的故事很多很多的。

陈丹青:你讲清楚哪一类故事,他一说我就想起来了,更早的时候,我刚到纽约的时候,陈逸飞带我去看过。看那种高级的多,那个是当时百老汇秀里面,百老汇大家知道就是音乐剧,其中有一个当时很红的,那个是全部男女演员都是裸体在台上表演,陈逸飞带我去看的,而且他替我买的票,他是第二次看,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就像现在学生会的一样。

韩辛:当年的生活和政治形式在中国今天是你们不可能想像的,所以改革开放以后算是从1979年开始,1980年逐渐逐渐的有很多国内的干部或者是公开的留学生出去,他们都要过这一关一样的,就是说有一个什么代表团去了以后,在那时间很短,但是也挺想看这些电影,就想尽办法,有很多这一类的故事,今天回想起来特别有趣。

陈丹青:我另外一个经历不是带韩辛,是带一位50多岁的老大姐去看,她是一位共产党员,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她的名字就不用提了,她因为一个公差到了纽约,给我打电话,说丹青啊我现在在纽约住在领事馆,我说老师您来了,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她说您别忙,我就想看看那一面,就明白了,所以我成全了她,因为她一直是单身,现在还是单身,所以我觉得我做了一件有功德的事情,真的,我说的是真话。

说起电影来,我就要稍微提一下我身边这位老朋友林旭东,大家在画册里已经看到我们在1971年认识,一起画油画,可是他在90年代中期几乎到现在,他有一半的时间,有一阵子是全时投入做中央电视台的影视工作,还有和第六代,一直到贾樟柯这一代,深度介入他们的电影。

这里有没有学电影的同学,或者比较了解电影圈的事情?你大约应该《铁西区》这部纪录片,知道吗?

观众:知道。

陈丹青:《铁西区》这部电影导演是谁,摄影是谁,我现在说不上来,可是全程剪辑是林旭东剪出来的,100多个钟头,全是他自己做的。他居然不挂名,他根本不在乎这些事情。他是1971年跟我们认识到今天,可能这是他第一次正式的把自己的画挂出来,还不是个展,是我们三个人的展览。

我昨天在重点讲了这件事情,他说他享受做事情的过程,而不是做完的那个结果,这是我亲眼看到他少年的时候就是这样,他画过很大的创作,还画过无数的画,他画完这幅画就不管了,就忘记了,不当回事儿,我没有见过第二个人是这样子,结果他做电影也是这样子,40年来一直是这样,《铁西区》只是我所知道,他亲自全程参与的一部电影,远远不止这些,在座的太年轻了,如果在座的有60后、70后的应该记得在90年代中央电视台有一部非常重要的系列叫《东方时空》、《实话实说》、《讲述老百姓的故事》真正参与其中的也是林旭东,是中央台那位夭折的陈虻当时郑重委托他的。

电影圈那么多人,为什么委托他,因为他看出来第一林旭东博览群书对美术史、电影史整个的文艺史有一个大的知识背景,大的判断,其次他的人格非常踏实、厚道,不求名利,做事情非常负责,所以这都是我事后知道的,老林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些。我们这么近的朋友,我离开中国11年,1992年第一次回来,我到北京第一件事情就骑着自行车从东城骑到定福庄广播学院去看他,寻找我们少年时代的朋友。

林旭东:事情就是这样,各种各样的,我是觉得我很幸运,碰到很多,结果来参与这事儿,也很有意思,这个过程我也很享受,就是这些。

陈丹青:我来补充几句,以前我从美国回来,他就跟我说美国电影,说这说那,问这个怎么样,那个怎么样,我都不知道,后来我就是说你是不是看到画画的人就跟他说电影,看到电影的人跟他说画画。他说不是,他说我什么都不会去跟他们说,的确如此,我们都知道他弄电影好多年,他做了很多工作。

在2000年以后,像我们这些在国外看到很多张艺谋、陈凯歌这些人的名字,连我妈都在说这个大红灯笼高高挂,怎么好看什么的。我就想起旭东,我说你弄了这么多年,在海外没见过你的名字,或者也不放,做了这么多工作,好像我应该有这点功劳,我就逼着他,我说要放名字的。

前些年开始,比如像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还有《海上传奇》这些影片大概是我唠叨的结果,他总算把名字放上去了。但是他刚才说的《铁西区》是给法国权威的电影手册评为2000年以后,第一个10年最佳的亚洲影片,只有这么一部。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丹青 林旭东 韩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